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產綜藝創新,腳步該加快了

2018年02月05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產綜藝創新,腳步該加快了

  1月30日,韓國國會通過了由國會教育文化體育觀光委員會李東燮議員提交的《內容產業振興法修改案》和《音樂產業振興法修改案》,並將於今年7月30日正式生效。根據這兩部修改案,今后韓國綜藝節目的原創內容和音樂知識產權如在國外遭到侵犯,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部長可以向韓國外交部等中央行政機關申請協助追責。

  一個尷尬的現實是,這幾年的熱門國產綜藝,一直存在版權爭議。去年開啟國產“慢”綜藝風潮的《向往的生活》,就被指抄襲韓國綜藝《三時三餐》。去年的一檔熱門網絡綜藝《中國有嘻哈》,被指抄襲韓國綜藝《Show Me The Money》,兩檔節目從節目標識到舞美設計,甚至通關金鏈子等道具都非常相似。剛播出不久的網絡綜藝《偶像練習生》也陷入版權風波——對於《偶像練習生》與韓國綜藝《produce101》在節目理念、賽制以及視覺設計等方面的高度相似,《produce101》版權方Mnet公司近期發布了侵權聲明。

  事實上,近年來熱門國產綜藝很多都奉行“拿來主義”。綜藝節目制作人大楠認為,所謂“借鑒”,按照程度一般分為三種情況:第一種是隻借鑒國外節目某個具體環節,或者游戲板塊﹔第二種是借鑒設計理念和總體框架﹔第三種是復刻級抄襲,連細節和人物設定都抄。

  此次韓國出台的法案,與近年來中國綜藝市場的火爆不無關系。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認為:“韓國通常認為其文化創業產業比中國更加成熟,而隨著中國在這一領域呈現出趕超態勢,甚至開始影響全球娛樂業格局,自然會引起韓方對知識產權領域更多的關注。”不少國內節目制作人對此次韓國出台法案的反應都比較一致:此舉對中國綜藝市場的影響短時間內可能不會顯現,但應該會產生長遠影響。

  其實,早在2016年6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就發布《關於大力推動廣播電視節目自主創新工作的通知》,鼓勵自主原創節目,但“拿來主義”在整體上並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多位綜藝節目制作人的共識是,真正想要去原創一個模式,需要很多時間去做研發,涉及大量用戶調研,怎麼設計節目結構都要反復推敲。一位制片人直言:“說服贊助商最好的方式,不外乎某個節目在外國同時段同樣觀眾群收視率怎麼樣,播出效果如何,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大家基本都選擇了現實。”

  雖說經常頂著“借鑒”的帽子,不過當前國內綜藝圈還是出現了些許可喜的變化。湖南衛視正在熱播的《聲臨其境》、浙江衛視播出的《演員的誕生》、央視播出的《國家寶藏》,都是真正的原創節目。在電視策劃人闞乃慶看來,越是困難,中國電視綜藝業界就越是要打破對外來綜藝節目模式的依賴,並深刻思考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