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當好萊塢失去春節檔

2018年02月05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當好萊塢失去春節檔

  讓國產電影上頭條的春節檔即將來臨,今年以《唐人街探案2》、《捉妖記2》、《紅海行動》、《西游記女兒國》、《熊出沒·變形記》為代表的國產“五大天王”將磨刀霍霍、一決雌雄。這份火藥味濃重的排片表裡沒有好萊塢電影,而我們似乎已經習慣了這種安排。

  這個檔期以前並不缺少“好萊塢”的身影,事實上,正是好萊塢電影《阿凡達》的強勢表現才促成了春節檔的誕生。2010年,電影《阿凡達》在元旦后的首個工作日上映,在其后一個月摧枯拉朽般地佔領了全國銀幕,並創造了一時難以被刷新的內地票房紀錄——13.4億元。《阿凡達》的“霸屏”也覆蓋了當時還很冷清的春節檔——那年大年初一隻有《大兵小將》一部電影首映,與今日“五星爭輝”不可同日而語。但由於《阿凡達》在春節檔裡仍跑出了一個億的產值,還是相當程度地帶熱了這七天的市場溫度。

  在2010年春節檔的驚喜之后,制片方們聞風而動,2011年《我知女人心》、《熊貓總動員》、《神奇俠侶》三部影片鎖定了大年初一(2月3日)開畫。2012年,《大偵探福爾摩斯2》、《碟中諜4》、《逆戰》、《大魔術師》攜手攬入4.11億元票房。2014年,迪斯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在春節檔末期登陸內地,最終收獲3億元票房,成為迄今為止最后一部在春節檔與華語片一較高下的好萊塢電影。

  華語片壟斷春節檔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人們對於“爆米花電影”的“累覺不愛”。近年來能在內地稱雄的好萊塢影片大部分都是爆米花電影,他們的共同套路是場面大、特效多、明星多、翻拍多、故事同質化,而與之相對應的,《歡樂好聲音》、《悲慘世界》、《愛樂之城》這樣的高分電影,市場表現並未和其口碑形成正比。爆米花吃多了,觀眾會膩,這個副作用在2017年已經表現得很明顯。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進口電影票房增速達到了34%,總額突破23億美元大關,但在內地上映的24部好萊塢電影票房收入為17.6億美元,同比增長僅為1.7%。票房增速放緩無疑昭示著好萊塢電影在內地已經難以重返霸主地位。

  此消彼長,國產電影則在2017年積極地進行自我修復。《戰狼2》一飛沖天、《羞羞的鐵拳》大賣、《芳華》對於中老年觀影人群的撬動,以及《岡仁波齊》、《二十二》等小眾影片在口碑和票房上獲得雙重認可,讓我們發現,當你把觀眾素質的提升當作機遇而非挑戰來看待時,真正的好電影從來不缺觀眾。而即將登場的“五大天王”也是如此,五部影片的“前身”都在不同時段拿到過同期的票房冠軍,主創班底固定為電影品質提供了保証,主題各異迎合了春節檔觀眾的不同需求,這樣的同台競技是值得期待的。

  不過,這場競技的最終結果卻未必盡如人意。有人統計,“五大天王”整體成本高達33億元,這意味著票房必須超63億元才可能盈利,而專業人士預計,今年春節檔的整體票房應該在55億元左右,好片會折戟沉沙嗎?爛片會意外中獎嗎?經典IP會突然失靈嗎?究竟誰會成為失意者?悲觀者說,尚在發育期的內地電影市場還沒有規律可循,成名之作不過只是“事后諸葛亮”,總結出幾點成功原因套在自己身上。我們也許無法預測這場競技的結局,更無法推測春節之后好萊塢電影會不會像去年一樣卷土重來。但有一點是肯定的:無論對手是誰,高質量將比用錢燒出來的繁榮更有競爭力,這一點對於好萊塢和國產電影都不例外。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