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稱王時代:這些年,我們經歷過的知識問答節目

張一琪

2018年02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這些年,我們經歷過的知識問答節目

  2018年,開年大火的是直播答題節目。一場網絡直播答題,能夠吸引超百萬人參加。其實,在電視稱王時代,這種形式的知識問答節目層出不窮。

  源起上世紀80年代

  中國最早的知識問答類節目出現在1980年。當時,廣東電視台率先推出《“六一”有獎智力競賽》。1981年,中央電視台開始舉辦《北京中學生智力競賽》。上世紀80年代中后期,電視益智類節目開始盛行,如中央電視台的《法律在身邊——“二五”普法特別節目》、地方台的《民族知識競賽》、《規范用字用語知識競賽》等。

  找到知識性和娛樂性平衡點

  隨著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開播,中國的綜藝節目迎來快速增長期。在這些節目中穿插的知識競猜,讓知識問答開始回暖。

  2000年,《三星智力快車》在央視開播。這是一檔評價很高的知識問答節目,深受觀眾喜愛,尤其是青少年喜歡。同樣在2000年,《開心辭典》開播。《開心辭典》是一個面向大眾,使用大眾化題材的知識問答節目。很多人對此都有記憶,尤其是對王小丫、李佳明兩位主持人。兩檔節目都找到了知識性和娛樂性的平衡點,這也成為它們能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央視還有一檔與《開心辭典》齊名的節目,就是1998年開播的《幸運52》,主持人是李詠。這同樣是一檔益智類知識問答節目,通過競猜最后獲得砸金蛋機會,觀眾尤其對最后砸金蛋的環節印象深刻。無論是《三星智力快車》《開心辭典》還是《幸運52》,都是採用參與者與主持人對壘的模式。這是中國知識問答類節目的一種固定模式,也是一個時代標記。

  觀眾對抗增加節目觀賞性

  這些年,受到觀眾關注的知識問答節目是江蘇衛視的《一站到底》。每期參加節目的有11人,分為10位守擂者和一位挑戰者。他們年齡、身份、文化層次各異,其中守擂者手中都有不同價值的獎品,而挑戰者將通過20秒限時答題與守擂者一一對壘。在制作上,《一站到底》打破了《開心辭典》模式,採用觀眾對抗,增加了節目觀賞性。

  隨著季播節目興起,知識問答類節目也開始走向季播方式。代表節目就是央視去年推出的《中國詩詞大會》。此外,央視最近幾年相繼推出過《中國成語大會》《中國謎語大會》《中國漢字聽寫大會》,這些節目專業性強,參與度廣,同時還能向全社會普及傳統文化知識,又有競爭性,一經播出在觀眾中都有較好反響。

  移動互聯網助推全民參與

  隨著互聯網尤其是移動互聯網發展,問答節目開始在網上走紅。但移動端如何設計問答節目,吸引全民參與是一個問題。尤其是網絡具有匿名性、廣泛性等特點,如何保証節目公平是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2018年剛過,微信推出游戲“頭腦王者”,讓微信用戶可以隨機進行對戰,題目由官方和用戶一起提供。

  緊隨而來的就是網絡直播答題的火爆。在資本和技術的雙重推動下,網絡直播答題迅速打開了市場,吸引了巨大流量,也成為互聯網與電視的又一次“正面交鋒”。未來網絡直播答題走向何方,會產生什麼影響,還要繼續觀察。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