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薦讀書摘:做自己的女王,輕裝上路,幸福自然會跟來

2018年02月0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我們經常會有這樣的困惑:生活品質越來越高,為什麼我卻不幸福?我們在生活中不停打轉,忙了半天,為什麼還是不快樂?我們不停地追逐,好像實現了目標,可是內心仍是感到空虛……

事實上,單純的物質匱乏,隻要不影響生存,未必會帶來多少痛苦。真正讓人煩惱的,是外界的人、事、物給我們戴上的枷鎖,使我們無法掙脫。

其實尋求幸福感的重點,就在於尋求精神上的幸福和滿足。文藝星青年為您獻上張德芬新書《我們終將遇見愛與孤獨》精彩書摘,跟著她一起在生活中“輕裝上路”,重塑自己幸福的模樣。

一、不在乎外面的風雨波浪,才能達到內心的安寧和滿足

你肯定遇到過這樣的情況,“我們關系鐵,你不買我的產品就是看不起我”、“你工資那麼高為什麼不捐款?”、“幫我轉發一下點贊填問卷”。我們因為擱不下面子,而買了毫無用處的產品,浪費了大把的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都是因為太在乎別人的想法而受苦。這樣不但消耗了大量能量在外表的裝模作樣上,更為自己的生活造成很多不便。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欲要面子,必須自尋煩惱?其實不是的,隻要你理直氣壯地拒絕、坦蕩自然地過好自己的生活,別人的流言蜚語自然會比較少,並且很少會影響到你。隻有掙脫他人想法的束縛,才能不在乎外面的風雨波浪,才能達到內心的安寧和滿足。隻要你做內心的女王,扔掉王冠,你依舊光彩照人。

二、追求幸福,在於堅持不懈

很多有能力的人,他們積極投入事業,奮發向上,但是目標太高,身段也高,不肯從小的地方扎扎實實地做起,總幻想有一天天上會掉下個大餡餅,最終落得一事無成。這就是典型的好高騖遠。

太過漂浮於空中的人,最終可能都會得出一個結論:這個世界是不友善的,自己非常倒霉,總是沒有好運。這樣的人談何幸福感?所以定一個小目標,踏踏實實全身心投入當中,讓自己從中獲得快樂和成長,一步一個腳印,微小地幸福著。

對於幸福,每個人都必須花心思經營的,幸福的追求不是一周或一個月的事情,甚至得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它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細節,你必須用心發現它,然后發揮它,幸福的執行除了有效的計劃,更重要是堅持不懈。

三、打碎痛苦的過往,重塑幸福的模樣

生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用來幫助你成長的。所以我們面對過往的痛苦時,不能只是一味地逃避掩蓋,而是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體會它。

一個朋友叫H,他母親去世的時候,他和弟弟一樣悲痛欲絕。料理完后事之后,兩個人的表現卻是天壤之別。H把對母親的思念化為力量,他學著給自己做一桌母親常做的飯菜,學著母親的清潔竅門打掃房間衛生,在日記中寫母親生前的溫馨小事,H漸漸走出失去母親的傷痛,變得更加成熟穩重,再提起母親也是一臉笑意。

反觀弟弟,母親去世后一度酗酒買醉,后來經哥哥勸導,辭掉工作回家休息一陣,后來他一直沉浸在失去母親的痛苦之中,不願走出來,直到丟掉工作、失去女友,變得胡子拉碴頹唐無力。

同樣一件事,不同的處理方式,產生不一樣的結果。我們當然要學習H,面對痛苦,迎難而上,從自己內心瓦解痛苦,積極面對它,打碎枷鎖,重塑自己幸福的模樣。

四、隻要昂首挺胸向前走,幸福就會跟上來

關於幸福感到底在哪裡這個話題,網上曾經有一個小故事:小獅子問獅子媽媽“幸福在哪裡啊?”

獅子媽媽對小獅子說“幸福就在你的尾巴上。”於是小獅子開始原地打轉,抓自己的尾巴,怎麼也抓不到,於是問媽媽“為什麼我得不到自己的幸福呢?”獅子媽媽回答道“傻孩子,幸福不是這樣得來的,你隻要昂首挺胸向前走,幸福就會跟上來。”

還請大家脫下自己負重的王冠,昂首挺胸,輕裝上路,幸福自然會跟上來,不信你試試。

本文內容摘自《我們終將遇見愛與孤獨》

作者: 張德芬

出版社: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