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南讓文物活躍“一帶一路” 助力萬裡茶道申遺

2018年02月08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讓文物活躍“一帶一路” 助力萬裡茶道申遺

  中國人口大省河南不僅讓鄭歐班列奔波於“一帶一路”,還讓文化、文物交流也活躍在“一帶一路”。

  記者7日從河南省文物工作會議上獲悉,2017年該省文物對外交流遍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

  河南省文物局局長田凱在此間通報稱,2017年為服務“一帶一路”和“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建設,文物交流互動頻繁。

  在走出去方面,河南赴波蘭舉辦“洛陽唐三彩藝術展”,赴立陶宛舉辦“絲路瑰寶展”,與盧森堡國立歷史與藝術博物館簽訂框架合作協議,籌備赴盧森堡“華夏文明之源展”﹔赴美國舉辦“秦漢文明展”,赴日本舉辦“漢字三千年”巡回展,赴美日出訪21個團組。

  在引進來方面,舉辦希臘亞洲藝術博物館珍藏中國陶瓷禹州交流展,意大利都靈埃及博物館“金字塔·不朽之宮”展,籌備引進“阿富汗珍寶展”、俄羅斯帝國文物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文物考古隊不僅首次在肯尼亞進行舊石器考古發掘,還組成第一支境外考古隊赴蒙古國開展中蒙聯合考古工作。

  眾所周知,萬裡茶道是繼絲綢之路衰落之后在歐亞大陸興起的又一條重要的國際商道。

  近年來,萬裡茶道申遺呼聲甚高,中國多地也相繼開展了萬裡茶道申遺工作。

  田凱表示,為助力萬裡茶道申遺工作,河南與福建、江西、湖北、湖南、河北、山西、內蒙八省份共同商定了2018年萬裡茶道申遺工作計劃。今年將積極推進萬裡茶道、紅旗渠、開封明清城牆、潞簡王陵等項目的申遺工作,同時做好洛陽白馬寺、靈寶函谷關等絲綢之路擴展項目的申報工作。(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