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甘肅文化加速“西進”外訪 絲路沿線刮起“中國風”

2018年02月08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文化加速“西進”外訪 絲路沿線刮起“中國風”

甘肅文化加速“西進”外訪絲路沿線刮起“中國風”

  資料圖。甘肅經典舞劇《絲路花雨》、《大夢敦煌》,莫高窟石窟藝術展等已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招牌”,備受海外民眾喜愛。圖為舞劇《大夢敦煌》劇照。 楊艷敏 攝

  “近年來,甘肅對外文化交流不斷火熱,並呈現出‘西進’的特點。”甘肅省文化廳對外文化聯絡處負責人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談及甘肅文化外訪的“足跡”稱,“藏於深閨”的甘肅文化逐步向西開放,日益被“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所熟知、喜愛。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甘肅由改革開放的內陸腹地,轉為向西開放的前沿。這給甘肅文化繁榮發展和對外文化交流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

  2月6日至18日,甘肅省文化廳組派甘肅省隴劇院、甘肅省雜技團組成的33人文藝演出團,赴盧旺達、坦桑尼亞、毛裡求斯舉辦2018年“歡樂春節”展演活動。

  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是甘肅頻繁外訪的根基。該負責人介紹,甘肅的絲路文化、敦煌文化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民俗風情吸引著海內外民眾。舞劇《絲路花雨》、《大夢敦煌》,莫高窟石窟藝術展等已是中國對外文化交流的“招牌”,備受海外民眾喜愛。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甘肅利用‘歡樂春節’、中國文化年等國家層面文化交流平台,深挖特色地方文化資源,走向海外的文化名片日益多元。”該負責人說,甘肅的敦煌文化、絲路文化、少數民族特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已相繼登陸海外市場。

  記者梳理發現,2014年,甘肅省甘南藏文化唐卡展在韓國首爾舉辦。2015年,《絲路花雨》在新加坡進行商業演出。2016年,《永恆中國——魅力絲路甘肅》紀錄片在法國國家電視台播放。2017年,受中國文化部委派執行“歡樂春節”演出任務,甘肅赴德國、亞美尼亞、貝寧等8國訪演……中國文化風靡絲路沿線。

  除了“金字招牌”文化密集外訪外,甘肅還推動文化與旅游、民族民俗文化、文教結合、中醫藥文化、影像傳播等多形式融合發展,促進甘肅文化不斷“出海”。

  甘肅省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郭建平說,甘肅舉辦的敦煌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等活動,催生了“絲路旅游熱”,不僅“帶火”了甘肅的旅游,也為文化交流拓展載體打開了交流空間,成為甘肅吸引絲路沿線國家合作的新亮點。

  郭建平說,如今,甘肅還嘗試運用市場化手段推動本土文化貿易“走出去”。借助海外文化平台、展銷產品,把文化企業推送至國外市場,促進文創企業學習技術研發、模式創新、品牌運營、跨國經營等方面的先進理念。

  對於甘肅對外文化交流的發展策略,郭建平建議,要進一步挖掘甘肅文化向西開放的地緣、人緣和文緣優勢,以紀錄片先行,再塑“絲綢之路”文化符號。實施西部類型影視劇本工程和紀錄片大省建設工程,重新詮釋和塑造“一帶一路”下絲綢之路現代文化符號,便於沿線民眾對於“絲綢之路”文化和甘肅文化的接受與欣賞。(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