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非遺舞劇《儺·情》亮相阿爾巴尼亞

2018年02月08日09: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非遺舞劇《儺·情》亮相阿爾巴尼亞

  6日晚,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在阿爾巴尼亞地拉那藝術大學上演舞劇《儺·情》,慶祝中國農歷新年以及北京-地拉那友城結好10周年。

  阿爾巴尼亞副議長希西、文化部長庫姆巴羅、地拉那市長維利阿伊等嘉賓應邀觀看了這出承載著厚重文化積澱的現代舞劇。

  中國駐阿爾巴尼亞大使館臨時代辦白雲斌致辭說,一年一度的“歡樂春節”活動再次來到“山鷹之國”,為阿人民奉獻一場文化盛宴,讓阿爾巴尼亞朋友感受東方千年古國文明的獨特魅力,感受新春喜慶祥和、中阿傳統友好。10年來,北京和地拉那兩市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擴大,期待雙方繼續加強友好往來,結出更多合作成果。

  地拉那市長維利阿伊說,他本人是中國文化的“粉絲”,歡迎更多中國高水平藝術團組赴阿訪演。地拉那市願同中方一道,以兩國首都結好10周年為契機,在“16+1合作”框架下拓展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不斷為兩市友城關系賦予新的內涵。

  舞劇《儺·情》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儺文化為基礎,將傳統春節祭祀文化與現代舞蹈藝術相結合,通過古拙質朴的舞蹈風格和神秘奇幻的舞台效果呈現出中國傳統文化特有的天人合一、自然和諧的生命觀和宇宙觀,讓觀眾產生強烈的震撼和無限的遐想。

  一個多小時的演出結束后,劇院內掌聲雷動,觀眾們起立向舞者致敬。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還借訪演之機,與地拉那芭蕾舞蹈學院、地拉那藝術大學視覺藝術系師生進行交流,以舞會友。

  曾經訪華的地拉那舞蹈家阿爾巴娜告訴記者,這種高水准的演出難得一見,她對中國文化的深邃有了新的認識,舞劇展示的原始粗獷之美令人感動,希望能與中國的藝術家有更多的交流合作。

  阿爾巴尼亞是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2018年“歡樂春節”中東歐五國巡演的最后一站。此前舞團還訪問了波黑、克羅地亞、波蘭和愛沙尼亞。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