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寶藏》昨收官 陝歷博壁畫《闕樓儀仗圖》入選特展

2018年02月12日08:48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歷博壁畫《闕樓儀仗圖》入選特展

  轉眼間,九大博物館(院)27件國寶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經講完,昨晚央視大型文博探索類節目《國家寶藏》迎國寶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館長再次齊聚國寶舞台,現場揭曉最終進入特展的9件國寶名單,陝西歷史博物館最終入選的是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

  九大館(院)長再齊聚

  自《國家寶藏》項目啟動儀式上九大博物館(院)長首次齊聚已過去近半載時光,昨晚九人再次齊聚國寶舞台,揭曉入選特展的國寶名單,並和陪伴《國家寶藏》節目走過近3個月時間的忠實觀眾們一起,細細回顧這27件國之重器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難忘記憶。

  同時,十數位來自各領域的泰斗級專家學者來到現場,和九大博物館(院)長一同公布入選特展的國寶名單的同時進一步解讀國寶內涵,這些專家學者包括:創造了“奧運福娃”、國航航徽等眾多形象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韓美林﹔以嚴謹和執著典守故宮十載,完成了10年古建修繕和7年文物清理兩項大工程的原文化部副部長,原故宮博物院院長,現任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91歲高齡依舊意氣風發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專門從台灣趕來的台北故宮指導委員及藏品審查委員傅申和台北實踐大學創意產業博士班教授及博導陸蓉之夫婦等。

  震撼感人的古典民樂開場大秀、經典的京劇表演,以及國寶守護人代表秦海璐和王剛帶來的表演等精彩節目也為本季《國家寶藏》收官之夜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闕樓儀仗圖》以影像形式參展

  《國家寶藏》的每期節目中,展示一個博物館三件國寶,最終從27件國寶中,選擇每家博物館的一件國寶入駐國家寶藏特展。這九件國寶分別是:故宮博物院石鼓、上海博物館大克鼎、南京博物院大報恩寺琉璃塔拱門、湖南省博物館皿方罍、河南博物院雲紋銅禁、陝西歷史博物館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湖北省博物館雲夢睡虎地秦簡、浙江省博物館玉琮、遼寧省博物館唐摹王羲之一門書翰卷。

  據節目組工作人員透露,選擇方式主要是根據網友投票,綜合專家意見,“專家主要是從國寶的獨特性、歷史價值、文化價值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定。”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中,登上《國家寶藏》的三件國寶是杜虎符、葡萄花鳥紋銀香囊以及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最終壁畫入選。

  陝西歷史博物館長強躍之前接受採訪時曾說三件國寶都很有價值,但從國寶貼近普通人生活的角度,他更希望葡萄花鳥紋銀香囊入選。據了解,因為保存運輸等條件限制,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將以影像形式參與特展。為配合2月12日在北京舉行的《國家寶藏》特展,同時更好地向來陝歷博參觀的游客展示這件精美壁畫,陝歷博將於春節期間在東展中廳舉辦館藏國寶“唐懿德太子墓闕樓儀仗圖特展”。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