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滋養》

關注舌尖下的自然

2018年02月15日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從田間地頭、江河湖海再到餐桌,人類與自然之間形成了怎樣的內在規則?紀錄片《萬物滋養》通過呈現森林、海洋、旱地、田野、江湖、高原6個地方的物種和場景,來講述人與自然的奧秘。

  

  森林裡的蜜蜂、椴樹和人類之間擁有和諧相處的潛在規則﹔鬆鼠採集鬆子的同時,也會為樹木的繁衍而考慮﹔海參為了保護自己,會排出自己的腸子,把自己的內臟喂給敵人,而這也恰恰是海參大補的內在奧秘……

  近日,由視襲影視、阿裡健康與中視傳媒聯合出品的生態健康美食系列紀錄片《萬物滋養》在中央電視台紀錄片頻道播出完畢。影片以“萬物相互滋養”為精神肌理,重新鏈接餐桌上的料理以及生態環境中的物種,傳遞中國傳統“天地共生,萬物滋養”的哲學觀念,獲得觀眾好評。

  不同於其他自然紀錄片的第三視角,《萬物滋養》運用了擬人手法讓森林、海洋、旱地、田野等6個地理環境,變成“會說話”的主人公,它們講述自己的鮮活故事,並從自然的視角來看人與自然的關系。

  “用擬人化的語態讓物種表達它們的心思,用各種攝影工具與角度接近它們健康活潑的本來面目,是為了讓人類的角色在這當中顯得不那麼高大偉岸,而是懂得彼此互相依存、悉心相待,甚至互相吐槽。”《萬物滋養》總導演張釗維表示,本片的制作理念即“平視自然”與“和諧共處”。為了能拍攝到野生鱖魚的姿態和眼神,導演小心翼翼地將它請到北京的攝影棚,以一個超大型水箱來供它“玩耍”,並且安排專人依照它的習性好好“照顧”。而攝像師也在與螃蟹大戰幾百回合捕獲它蠻橫霸道的身姿后,再把它放歸江河。

  “消費升級之下,探討美食的內容一定要往前走。”視襲影視董事長楊樂認為,“想找到原來的那個味道,已經越來越難了。隻有重新關注自然和人的關系,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好味道。”影片不以人類為唯一主角,也不刻意描繪一個假裝沒有人類的自然環境,而是視人類為生態中的一份子,去梳理從物種到食材再到料理的一路風景,在內容和形式上對美食紀錄片進行了延展。

  (林沛)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