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呂劇《雙生花》濟南首演 詮釋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2018年02月23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呂劇《雙生花》濟南首演 詮釋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呂劇《雙生花》濟南首演詮釋中華民族傳統美德

  2月22日晚,新編古裝呂劇《雙生花》在濟南百花劇院首演。 趙曉 攝

  “春雷響冰消雪融水兒濺,江水裡魚兒成群鴨撒歡……”新編古裝呂劇《雙生花》於2月22日晚在濟南百花劇院首演,詮釋中華民族真善美的傳統美德。

  《雙生花》改編自民間傳說,講述了一對孿生姐妹連翹和迎春在封建帝制摧殘下的悲慘命運。姐妹二人失散多年,迎春遇良緣相愛卻無法相守,連翹也飽受命運折磨,最終雙雙離世。來年春天,姐妹墳前長出了兩種很相似的花,人們為緬懷苦命的姐妹,把它們叫做連翹花和迎春花。

  圖為呂劇《雙生花》劇照。 趙曉 攝

  山東省呂劇院青年演員彭莉媛在《雙生花》中扮演連翹,同時也擔任編劇。彭莉媛告訴記者,她所扮演的連翹性格活潑、單純善良,卻受命運捉弄。角色前后的情緒反差最有表演的挑戰性。“在這部戲中,姐妹倆共同展現了純真美好、忠貞不渝等人性美德,訴說了人們對真善美的敬仰”。

  劇中演員平均年齡約30歲,將角色演繹出了青春浪漫的氣息。彭莉媛說,在改編過程中,她依據呂劇風格把劇情改得更接地氣。劇中的舞美制作、演員服裝和造型講求精益求精,並結合了意識流的表現手法,營造出詩意化的唯美之風。

  山東省呂劇院院長蔣慶鵬介紹說,此次劇目創作實現了內部挖潛,編劇、導演、舞美設計、主演等主創力量均為該院年青創作隊伍。《雙生花》從立項到排演再到首演,僅劇本就經歷了五次修改,吸收了專家的建設性意見,將舞台效果朝著精美化、精細化、精准化的方向調整,體現出呂劇界的“工匠精神”。

  記者當晚在現場看到,場內座無虛席。隨著劇情推進,台下觀眾數次響起熱烈掌聲。今年72歲的李先生鐘愛呂劇的唱腔,觀看傳統古裝呂劇幾乎場場不缺席,“《雙生花》是新編排的劇目,在網上看到劇情介紹,曲折感人,一下子就被吸引”。

  據了解,《雙生花》是2017年度山東省舞台藝術青年人才創作扶持項目。該項目是為支持青年藝術人才通過藝術實踐,不斷提升創作能力、豐富創作成果、加快成長成才而設立。首演后,《雙生花》還將按照“接地氣、留得下、傳得開”的目標繼續加工修改。(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