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讀不應止於文學(大地漫筆)

王  溱

2018年02月24日0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些年很多地方在舉辦“讀書節”“讀書月”等讀書活動,助推全民閱讀。還有地方特別設置“領讀人”,以期助力養成閱讀習慣。不過,我發現“領讀人”大多是文人:小說家,詩人,編劇,記者……領讀的多是文學作品,推薦的書籍,絕大多數也是文學作品……

  現在,全國每年出版部門推出的出版物在幾十萬種。如此之多的作品,相信不會都是文學作品。時代進步,科學發展,日新月異的變化產生了許多新的學科,人們的認知和興趣在不斷地更新拓展。出版給人們的閱讀增添了更寬闊的空間。有些人閱讀不得要領,或者不知道該讀什麼樣的書,這確實需要引領。但是不是隻有文人會做這種事?顯然不是,也確實不是。許多文人之外的各類人才,包括許許多多的普通人,在這方面並不是外行。

  而且,人們對閱讀的興趣和需求因事而異,因人而異。讀文學書固然是好,但有些人對文學並不愛好,反而願意看些“雜”書。這些所謂不入流的書籍未必就不上“檔次”,相反,對有些人來說讀了可能錦上添花,如虎添翼。在家操持家務、照顧孩子的,多讀些如何烹飪,如何教育子女的書刊,會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技能和素質﹔街頭穿梭的送水工、快遞小哥,多看些交通方面的漫畫、笑話,說不定會舉一反三,約束自己不在乎的行為﹔甚至一些愛寵物的人士多讀些有關如何調教貓狗的文章,會讓寵物更健康、更幸福,社會更和諧。

  閱讀本身是一個大世界,世間知識斑斕多彩,精神世界是多元化的,需求千差萬別。所以領讀的選擇應該再寬泛一些,引導的面應該再大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4日 12 版)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