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分下滑至4.7分 “舌尖3”為何成了“吐槽大會”?

2018年02月25日09:5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評分下滑至4.7分 “舌尖3”為何成了“吐槽大會”?

  “舌尖3”為何成了“吐槽大會”?

  網友形容觀看“舌尖”系列的心情:第一部,口水長流饞到深夜舔屏﹔第二部,淚水、口水各半,有點不是滋味﹔第三部,哎,白攢了四年的口水!沒有口水,隻能找茬。“舌尖”節目組回應:我們希望呈現這個食物是怎麼做的,再把背后附著的東西挖掘和呈現出來。

  大年初四,《舌尖上的中國》第三季時隔4年重歸熒幕,首播當日央視一套尼爾森實時收視為2.25%,央視九套為0.73%——一集“舌尖”就帶動了央視九套重返全國收視前十!其后幾集,“舌尖3”依舊守住了收視上的強勢,央視一套已經播出的前四集平均收視率超過了2%。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口碑端,“舌尖3”的成績卻一路下滑,截至2月24日第五集播出前,在豆瓣的評分系統中,這部國民紀錄片已經從最初的8.0高分下滑到了4.7分,26202名網民參與打分。

  從深夜舔屏到給“舌尖”找茬

  有人如是形容自己觀看“舌尖”系列的心情:第一部,口水長流饞到深夜舔屏﹔第二部,淚水、口水各半,有點不是滋味﹔第三部,哎,白攢了四年的口水!沒有口水,隻能找茬。綜合網絡各路文章,網友給“舌尖3”列出的問題包括:煽情過重,美食無味﹔片中用數據、典故出錯﹔片子剪輯太亂,食物近景特寫太多,滿屏一張大圖,但細看卻一片模糊。

  “請問中藥口紅和美食有什麼關系?”“舌尖3”第四集“養”中,中醫藥大學學生自制的中藥口紅引發了網友質疑。網友扒出,這些原材料疑似購置於淘寶三無賣家店,連配的電子秤都是同款。且不說這種不戴手套配置化妝品的方式是否合乎衛生標准,最關鍵的是,美食紀錄片中出現口紅是什麼意思?這種“閑篇”不僅僅出現在第四集,比如第三集“宴”,以江蘇寶應婚宴上用“藕”引出“合以得偶”,隨后切入遼寧彰武的清溝魚,可沒等到全魚宴上桌,又轉回來說寶應的全藕宴,其后登場的卻是一名久負盛名的——武術家,從第9分12秒開始,至第17分40秒結束,佔了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長。講了武術家的高超本領、大隱於市,以及70歲后收徒的心路歷程,對於最能體現“宴飲”主題的拜師宴卻一帶而過。

  吐槽一:解說詞有“破綻”

  “舌尖”系列成功,恰如其分的解說詞功不可沒,不過,“舌尖3”解說詞卻被網友抓出不少“破綻”。知乎上,網友“笑道人”幾乎是逐字逐句列出了第一集解說詞的問題,比如“集萬物於一山(的野生蜂蜜),使得蜂蜜飽含清甜”——蜜源植物繁雜的蜂蜜不會清甜,反而會帶有常見混合蜂蜜沒有的藥味﹔雲南石鍋並不起源於雲南,而是四川藏區的石鍋器型傳入改良﹔穿山灶系擺拍,擺酒的是廚師家,豫西並無拜大廚一說﹔“世界上大概隻有中國廚師唯有一把廚刀”——后片中瓜雕處立刻出現各種雕花刀﹔章丘鐵鍋,“必須歷經12道工序、再過18遍火候、1000度高溫錘煉、經過36000次捶打”此處都應該是虛指﹔“泡菜是四川人的命”實際上並沒有。

  第二集中,解說詞同樣被網友較真兒。樂山麻辣燙,畫外音說“周大姐每隔一個月就要50萬根竹簽”可轉頭又說,“最受歡迎的牛肉,每天要准備1萬多串”。

  吐槽二:內容有“硬傷”

  在節目中,還有一些內容引起了網友的爭議。第三集“宴”中,講述園林家石放苦尋“太湖之冠”花鱸不著,隻好以家養鱸魚替代,但是微博認証為“中國漁業協會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態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周卓誠”的網友開水族館的生物男較真兒說,“出鏡的並不是花鱸而是美國引進的大口黑鱸,肉質上差了幾個級別”。

  《新聞晨報》採訪的上海水產研究所專家也認為“太湖水產中被大眾認可的是‘太湖三白’,沒有‘太湖魚中之冠花鱸’之說”。

  第四集“養”中展現石屏藥膳,出鏡的“石仙桃清蒸鳤魚” 也被“開水族館的生物男”指出,“絕對不可能是鳤魚,(可能是)草魚或者光倒刺鲃/中華倒刺鲃之類的種”。這種說法同樣被南京農業大學動物科技學院水產科學(漁業)方面的專家劉文斌確認。

  此外,“養”中葉放剪下的植物也被南京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植物學專家劉琳莉確認是南天竹,果實含天竹鹼,汁液含微毒,不過“不食用就沒關系”。話雖如此,網友們卻認為在一個美食紀錄片中給有毒的食物這麼大的特寫鏡頭並不恰當。

  在該集中大篇幅講述的廣東煲湯也引發爭議。節目播出后,廣東有媒體發表文章稱,廣東人腎臟病高發與煲湯有關,“廣東人煲湯講究‘煲三燉四’,即煲湯三個小時,燉湯要四個小時,燉煮時間過長,導致湯中的嘌呤含量非常高,同時因為富含蛋白質,加重腎小球的濾過和腎小管的重吸收,從而增加腎臟負擔。”——食物養生的概念大家都知道,但是如何因時因地因人的開方進補,普通人其實並不了解,很可惜,“舌尖3”用一集的長度也沒有講清楚其中的門道。

  吐槽三:過分煽情,不夠好吃

  最讓觀眾不知所措的,當屬你想對著“舌尖3”流口水的時候,它卻偏偏想讓你流淚。翻回頭看,第一集中,章丘鐵鍋“擇一事終一生”的匠人精神以及第二集“香”中,下崗女工紅姐對於煎餅攤的期望,表達還算克制﹔到了第五集“食”中,“食物”已經徹底淪為“情懷”的點綴。得月樓新老傳承中,隻看見鬆鼠鱖魚一道菜﹔青島摔面,大篇幅講述的是孫師傅靠面養家的不易,原以為他講到“拉面的師傅上門挑戰最后甘心落敗”時,此處會有畫外音解釋拉面與摔面的功夫究竟有何不同,結果——並沒有﹔到了重病媽媽為女兒做早餐的故事,則成了地地道道的勵志故事,感人、催淚,但好吃嗎?

  同樣的感人故事在“舌尖1”中其實也有,但講述方式完全不同。比如“蝦醬奶奶”。一個老奶奶在偏僻的小作坊生產很受歡迎的蝦醬,對著牆上的一張照片,老奶奶忽然哭了。原來照片裡的人是老奶奶已逝的老伴,他倆在一起做了一輩子的蝦醬。短短幾句畫外音一下子就抓住了觀眾的心。

  節目組回應:“換口味”有隱情

  針對“舌尖3”質量不佳的說法,2月23日,“舌尖”節目組在官方公眾號上刊發文章《為什麼要創新?〈舌尖3〉創作背后有哪些“味道”要變?》做出回應。文章講到了《舌尖3》“換口味”背后的隱情:“由於前兩季帶來的現象級傳播效果,時隔4年才面世的第三季免不了被拿來與前兩季進行對比。出於思維慣性和審美慣性,難免有不少觀眾對第三季的創新之舉一時無法接受……”

  同時,提到了“舌尖3”面臨的困境:《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播出時,全國僅有40到50檔美食欄目,而現在,有大約400到500檔美食欄目在熒屏活躍著。還有“尋味”系列、“味道”系列、“一城一味”系列等幾乎覆蓋每一個省市的美食紀錄片。簡言之,美食紀錄片的市場環境,已不可同日而語。如今,觀眾的期待和反饋都已不同,在前兩季的基礎上,第三季如果沒有更多的創新、突破和發展,受眾也不會滿足。

  也講到了“舌尖3”拍攝的認真,比如對於韓國泡菜入選世界六大非遺美食,很多網友覺得憤憤不平,因為據考証,中國制作泡菜的工藝歷史悠久,《詩經》就曾記載“疆場有瓜是剝是菹,獻之皇祖”……《舌尖3》創作團隊曾為一顆白菜到揚州去了四五趟,還找到農業大學專門研究農史、蔬菜史的專家,而且到多國去查資料,花費大量心血,隻為搞清白菜從北方到南方怎麼演變的、中國白菜怎麼傳到韓國的。

  對於“舌尖3”八集背后的邏輯關系,總導演劉鴻彥表示,之所以做這樣的結構,其實是有內在的思考、邏輯和表達體系的,“大家都說中國的飲食文化博大精深,但是這個博大精深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不僅僅是這個東西是怎麼切的,怎麼做的,背后肯定有更深層的東西。我們希望呈現這個食物是怎麼做的,再把背后附著的東西挖掘和呈現出來。”文/本報記者 祖薇

  訂單同比增長近六千倍

  章丘鐵鍋呼吁顧客申請退款

  本報訊 自從《舌尖3》播出后,章丘鐵鍋一夜爆紅。在濟南市內的“同盛永”手工鍋體驗店,不大的店面擠滿了前來“尋鍋”的人,甚至有人提出要把體驗店裝修在牆上的鐵鍋拆下買走。

  在網購平台上,章丘鐵鍋也賣斷貨。根據天貓官方公布的數據,自《舌尖3》開播至2月22日僅四天時間,章丘鐵鍋在天貓上的銷量已經同比增長近6千倍。2月22日晚“臻三環”章丘鐵鍋天貓旗艦店發布聲明稱“手工鐵鍋完全不可能快速走量”、“章丘無鍋,請大家理性消費”。

  “臻三環”在聲明中說:我們在“舌尖”前就經常缺貨,舌尖播出后幾十分鐘就把我們兩千余口庫存賣光:手工的東西完全不可能快速或走量,我們要尊重技藝本身的東西,目前訂單導致近一到兩年不同種類缺貨。線下十萬口左右的訂單我們一單也未接受!現在請大家理性消費。不要讓過火的市場使行業發生不健康成長。希望大家申請退款。另外請不要再翻牆進廠和群體性在大門守候。廠裡不賣鍋,這幾天大量人不顧阻攔沖進廠求証手工也都已得到滿意答案。后續不再開放參觀。再有此類報警處理!洛陽紙貴,章丘無鍋!留下一段美好回憶就好了。

  2月23日晚8點,“同盛永”“臻三環”官方旗艦店以及“同盛永”淘寶店都清空了鐵制商品。央廣網記者致電章丘鐵鍋“同盛永”傳承人之一的劉紫木求証,他只是聲音疲憊地說“希望大家都能冷靜一下”。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