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雲岡石窟新發現一尊隱藏造像 距今約一千五百余年

2018年02月25日10: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雲岡石窟新發現一尊隱藏造像 距今約一千五百余年

  中新社太原2月24日電 (記者 宋立超 胡健)24日記者從山西雲岡石窟研究院獲悉,工作人員在開展文物保護日常保養工作時意外發現一尊造像,約有一千五百余年歷史。

  據介紹,此像沒有被日本學者的十六卷本《雲岡石窟》記錄,也不是雲岡石窟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本中提到的大小造像51000余尊的之一,系最新發現。其雕刻位置十分隱蔽,與其他造像相比有著特殊意義。

  該造像雕刻於雲岡石窟一個梁孔內,風化嚴重。長圓臉,額頭中央突出一圓形發髻,五官已不清晰,僅可辨高鼻小嘴大耳,嘴角上翹,下頜豐盈。寬肩圓潤,胸肌豐滿,腹肌發達,兩小臂外展,腿部隱沒於壁面。

  據工作人員表示,造像與相近的第18窟東西兩壁的弟子像雕刻手法相同,上半身高雕,下半身隱沒於壁面,具有北魏雕刻風格。

  雲岡石窟是中國最大的石窟之一,始建於北魏和平年間,現存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4個,造像5.1萬余尊,代表了公元五至六世紀時中國杰出的佛教石窟藝術,1961年被公布為中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完)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