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紐約愛樂時隔十年再登大劇院 眾名家結伴來京獻藝

2018年02月28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紐約愛樂時隔十年再登大劇院

  農歷春節一過,國家大劇院音樂廳舞台又將迎來眾多世界級演奏團體。自3月6日起,紐約愛樂樂團、丹麥國家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模范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等國際著名樂團,梵志登、法比奧·路易斯、普萊特涅夫、李飚等指揮、演奏名家都將與觀眾見面。

  令樂迷翹首期盼的應該是紐約愛樂樂團的音樂會。3月8日至9日,暌違大劇院舞台10年的紐約愛樂樂團,將在候任音樂總監梵志登的率領下亮相“樂享新春”系列演出。創立於1842年的紐約愛樂樂團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馬勒、托斯卡尼尼、伯恩斯坦等音樂大師都曾擔任過該團的音樂總監。

  此次梵志登率團來華,將一口氣上演兩場演出。梵志登與樂團將分別攜手小提琴家五島龍、鋼琴家王羽佳,帶來門德爾鬆《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馬勒《第五交響曲》與勃拉姆斯《第一鋼琴協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等古典音樂名作。

  3月14日,指揮名家法比奧·路易斯也將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亮相。他將帶領丹麥國家交響樂團,演繹丹麥本土作曲家卡爾·尼爾森最著名的《第五交響曲》。在音樂會下半場,樂團將與中國著名打擊樂演奏家李飚共同演繹《山之祭》。這首作品是中國作曲家郭文景為打擊樂和交響樂團所作的協奏曲,也是郭文景為紀念汶川地震而創作的作品。

  “樂享新春”系列演出也有俄式樂團的身影。率先於3月6日登場的是指揮家克裡斯蒂安·雅爾維帶領的俄羅斯國家模范交響樂團。俄羅斯國家模范交響樂團是俄羅斯迄今最古老的交響樂團之一,穆拉文斯基、康德拉辛、羅日杰斯特文斯基等俄羅斯指揮大師都曾執棒這支樂團。此次除了演繹斯特拉文斯基等俄羅斯古典音樂大師的作品外,該團將上演戲劇交響曲版《天鵝湖》。本場演出的指揮家雅爾維親自改編原作旋律,使之成為一部敘事新穎、風格獨特的戲劇交響曲。

  3月15日,古典音樂大師普萊特涅夫將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亮相。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是世界交響樂名團中擁有一席地位的后起之秀。此次演出中,普萊特涅夫則將作為鋼琴家,在俄羅斯新生代指揮佼佼者亞歷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執棒下,為觀眾演繹柴科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