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蘇東坡》周末登台大劇院

2018年03月01日08:3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話劇《蘇東坡》周末登台大劇院

  由四川省眉山市與四川省人民藝術劇院聯合出品的話劇《蘇東坡》,將於3月3日、4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這是大劇院在2018年精心策劃的“全國人民藝術劇院話劇邀請展”西南地區唯一獲邀劇目,也是該劇全國巡演的首演。

  蘇東坡既是文人楷模,又是為官表率,他一生所著詩文無數,給后人留下寶貴的精神財富。2017年,四川省實施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蘇東坡首批入選。而話劇《蘇東坡》正是四川實施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以來推出的首部原創劇目。該劇通過對蘇軾宦途、詩路、情感等方面的立體呈現,展示了一個富於創造、樂觀豁達、才華橫溢、守正不阿、為民造福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美食家形象。

  導演查麗芳表示,該劇歷時三年之久、六易其稿,主創團隊多次深入眉山採風。去三蘇祠走東坡先生走過的路,訪問東坡故裡學者、鄉人,座談討論、征求意見﹔穿越千年,感受蘇東坡歷史的生活場景,對人物的內心有了更深刻的把握﹔創造性地融入了川劇的“幫腔”,使戲劇與戲曲完美融合,營造新奇的舞台效果。劇中一邊上演古人古事,一邊穿插著今人今論,戲劇內容和評述相結合。尤其是劇中還有主人公故鄉眉山的方言俚語,饒有趣味且平易近人,彰顯了巴蜀地區的人情風貌。

  作為蘇東坡的故鄉,眉山此次攜手四川人藝聯合出品話劇《蘇東坡》,讓東坡文化以多種方式走進百姓心中。編劇姚遠曾是話劇《商鞅》、電視劇《歷史的天空》的編劇。他表示,蘇東坡一生對家鄉都很牽挂,於是創作時加入了很多四川元素,四川話一出,相信觀眾會會心一笑。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