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藝考火爆背后的喜與憂

 魏夢佳 樊攀
2018年03月02日12: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藝考火爆背后的喜與憂

   春節的余溫還未散去,一年一度的藝考又熱鬧啟幕。連日來,中央戲劇學院、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知名藝術類院校招生考試陸續開考。記者探訪各校發現,今年藝考報名人數再攀新高,競爭更加激烈。

   為何近年來藝考報考持續火爆?

   報考創歷史新高

   2月27日一早,寒風凜冽,北京電影學院2018年藝術類招生考試開考。校園各考點外都擠滿了從全國各地趕來的考生和家長,不少考生是拉著行李箱直接從車站來學校應考。備考區域內,考生們正排隊等待進入考場,家長們在寒風中翹首以盼。

   今年,北影共14個院系藝術類專業招生,本科計劃招生490人。然而,今年該校總報考人次高達45077,比去年增長近7000人次,再創歷史新高。其中,表演學院報考人數高達9693人次,同比增長13.69%,繼續保持最熱專業之一,但表演本科錄取計劃僅50人。競爭最為激烈的戲劇影視導演(電影導演)專業的報錄比高達225:1。

   傳媒大學的招考現場也人潮洶涌。該校招生辦主任侯雋介紹,今年學校19個藝術類本科專業計劃招生703人。但今年報名人次達51330人次,同比增加了14242人次,人數也增加了8000多,創報考新高。

   其中,表演、廣播電視編導(電視編輯方向)、戲劇影視導演3個專業競爭最為激烈,報錄比分別為327:1、144:1、134:1。河南、山東、河北是報名人數最多的3個省份。

   中戲今年的招考同樣競爭激烈。今年報考該校考生達5.1萬多人次,比去年增長1.5萬多,為歷年報考人數之最,各招考方向報名人數均有較大增長,但計劃招生僅598人。

   該校介紹,報名增長最顯著的為電影電視系。其中,影視編導和影視制片兩個專業方向報名人數均增長1000多人次﹔廣播電視節目主持專業方向增長了3000多人次,計劃招收25名學生,報錄比高達286:1。

   多因素催生報考熱

   盡管競爭激烈,為了圓藝術夢想、成為“明日之星”,依然有大量考生前赴后繼地擠上藝考“獨木橋”。許多人都是從小或是在后期培訓中對藝術產生興趣,有的苦練多年技藝,為的就是能考入北影、中戲、上戲等名校,從而走上“星途”,一夜成名。

   “競爭太激烈了,但即便考不上,我也要去碰碰運氣,至少為夢想努力過。”在北影考場外,山東考生鞏熙熙說。

   北京電影學院負責人孫立軍介紹,近年來學校多個專業報考人數都呈增長趨勢。增長的原因一是得益於國家文化產業大發展、大繁榮的大環境,越來越多學生願意從事電影行業﹔二是隨著城鎮化發展,全國各地電影院日益增多,再加上互聯網迅猛發展,電影得到更大范圍普及,都促進了生源增加。

   “現在許多人都感受到電影的魅力以及蓬勃的中國電影市場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對電影、對影視有夢想的人越來越多,社會需求也越來越大。”北京電影學院黨委書記侯光明認為。

   今年,報考傳媒大學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的考生比去年增加了3000多人。該校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副院長李洪岩分析,報考人數增加可能與傳媒行業受社會關注、傳媒素養和文化傳播能力受重視有關。

   此外,侯雋分析,今年報考人數猛增還與“雙一流”學科建設密切相關。去年,傳媒大學的戲劇與影視學學科入選我國“雙一流”建設學科名單,學校今年招生的19個專業中有超過三分之二的專業都屬於戲劇與影視學學科,“這對考生有較大吸引力”。

   報考需理性

   藝考不易,其背后是考生耗資不菲的訓練以及輾轉多地備考、應考的辛勞。然而,記者採訪發現,考生們並非都是為藝術而來,一些人對所報考的專業並不了解,盲目報考的現象依然存在。

   部分考生坦言,參加藝考是因為學習成績一般,考慮到將來好就業,才在父母或老師的勸說下突擊培訓,前來應考,有考生甚至在考場直接棄考。

   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表演專業負責人李立宏表示,報考人數增加說明專業獲得更多考生和家長的認可,但也有相當多學生的報考可能不太實際。“他們對未來專業發展、從事的職業都不了解,可能是受到社會、家庭等多種因素影響。藝考這些年還是有些‘虛火’的。”

   “藝考需要有備而來,不能一拍腦袋就要去參加。如果僅僅是臨陣磨槍,在考試頭三月趕緊准備,我覺得這個就叫‘不靠譜’。”孫立軍建議,考生在報考時要理性,做好人生規劃,要有追求藝術的願望並且平時就要對想選擇的行業勤做功課。

   一些考生和家長認為,藝術專業可能分數低、門檻低,是高考的捷徑。然而,近年來各大院校在藝考中越來越重視學生文化素養、學習能力等綜合素質以及高考文化成績,今年依然如此。

   “可能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藝考簡單,其實藝考生付出的辛苦更多,而我們在招考中除了對專業有要求,對文化知識要求也很高。”侯雋說,“藝考不易,作為藝考生首先是自己要有興趣,不是為了高考少幾分,而是真正喜歡才能考出來。”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