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老北京金融街”擬建銀錢業博物館

錢市胡同系北京最窄胡同 歷史上放鴿子報匯率曾是前門一景

屈暢  李卓雅
2018年03月04日09: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北京金融街”擬建銀錢業博物館

  錢市胡同最窄處僅44厘米,建成這樣是因為此地有大量銀錢往來,需要防盜

  李艷茹家曾是“錢眼”,有游客專門來拜她家天窗

  近日,有北京胡同愛好者發現,有著“北京最窄胡同”之稱的西城區錢市胡同正准備建銀錢業博物館。這條55米長的胡同一直是北京最窄胡同,平均寬度隻有70厘米,最窄處僅有44厘米。錢市胡同的盡頭曾是清代官辦銀錢交易大廳,也是老北京的金融中心。

  西城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的工作人員介紹,相關人員已經對錢市胡同的歷史等進行了資料收集和整理,目前計劃是在錢市胡同建立傳統銀錢業博物館,留住這段歷史。她表示,這些年改造的原則是,不會破壞胡同原有肌理,因此錢市胡同可能仍會是北京的“最窄胡同”。

  北京最窄胡同最窄處僅44厘米

  “我在這裡開了幾年店,也是上個月看一撥日本游客往裡邊走,才注意到這裡有個胡同。”在前門大柵欄開了幾年旅游紀念品的馮先生表示,這個胡同太不起眼了,不明白為啥老外會眼巴巴地來這裡。

  從地圖上看,這條僅有55米長的胡同確實很不起眼,但在北京的民俗愛好者中,這條胡同卻有個大名鼎鼎的稱號:“北京最窄胡同”。大柵欄街道辦事處發布的數據顯示,這條胡同的平均寬度隻有70厘米,最窄的地方更是僅有44厘米。“兩個人要是在錢市胡同裡對著走,到了最窄的地方就得錯著身子,互相蹭過去,連對方的眉毛都看得清清楚楚。”一位北京民俗愛好者說。

  此外,令很多民俗愛好者津津樂道的是,錢市胡同是北京最古老的“金融街”之一。據記載,清代的時候胡同最深處就是官辦的銀錢交易大廳:商人們在這裡將白銀兌換成銅錢,或者反過來將銅錢兌換成白銀,這裡的匯率影響著全國的金融市場,“錢市胡同”也因此得名。直至今天,當年銀錢交易大廳的大棚仍然矗立在錢市胡同最深處,成為西城區文物保護單位錢市胡同爐房銀號建筑群的一部分。

  近日,有民俗愛好者注意到,錢市胡同入口處出現了房屋征收補償方案征求意見的告示。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次項目計劃的征收范圍涵蓋了錢市胡同內的多所院落。

  用信鴿報匯率曾是前門一景

  對於錢市胡同的老居民來說,錢市胡同充滿了歷史和回憶。據介紹,在清末,每天黎明時分,北京全城的錢鋪、糧棧及各行各業的大型商號,都要到錢市胡同參加交易,到了錢市開盤的時間,經紀人們將兌換比例寫在一塊水牌上,然后站在各自的案子上,高聲呼喚買或賣。

  據介紹,當年被派來交易的員工會攜帶幾隻信鴿。錢市開盤后,各家將當天“匯率”小條拴在鴿子腿上放回自家店鋪。店鋪會有專人將鴿子帶來的“匯率”摘下,並按此作為買賣標准。那時候,每天清晨,住在大柵欄附近的人們總是能夠看到幾百隻鴿子同時從錢市胡同裡飛出,然后又陸續飛回,成為一道特別的景致。

  百年過去,曾經的錢市已經不復存在。如今的錢市大棚下已經是錢市胡同7號院,成為不少市民的家。在這裡住了20多年的李艷茹提起自己的家,就停不下話匣子:“別看這個房子小,但是我可是住在‘錢眼兒’裡呢。”李艷茹說,自己的房子是老錢市的煉銀爐所在地,她介紹,當年搭建煉銀爐講究“金三銀四”,這間房從西邊數第三間,從東邊數第四間,所以是聚斂財氣的“錢眼兒”。

  2009年7月,錢市胡同被定為區級文物保護單位。“那段時間我們家接待過不少游客,有個日本游客進來就沖著那個家裡的天窗鞠躬,導游說他是做生意的,專門來沾財氣。”李艷茹說。

  令李艷茹遺憾的是,20多年前,大棚裡住著位老太太,曾給李艷茹的丈夫講過很多關於這處老錢市的傳奇故事,但隨著老太太和李艷茹的丈夫等老人的過世,很多老故事都失傳了。多名老居民表示,希望能夠將錢市胡同的老記憶保存下來。

  小時候住在錢市胡同的王先生告訴北青報記者:“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大柵欄一帶的孩子玩捉迷藏的時候,都不敢往家這邊跑,因為太窄了,又是個死胡同,跑進去肯定要被抓住。大一點的孩子就有經驗,堵著別的方向,一點點縮小包圍圈,把我們趕到錢市胡同這裡,我們常常被他們‘包餃子’。”

  最窄胡同能防賊擬建銀錢業博物館

  “全球互市翰琛贐,聚寶為堂裕貨泉”,王先生至今還記得錢市胡同4號院門板上的這副對聯,“這對聯藏著頭,聽有的老人說是‘全聚’的意思,院子裡其他門板的對聯也都有個好彩頭。”

  北青報記者看到,至今錢市胡同的很多門板上都刻著對聯,比如10號院門上的“聚寶多流川不息,泰階平如日之升”、2號院門上的“增得山川千倍利,茂如鬆柏四時春”等。“這裡以前都是一些銀號,從門板就可以看出來,一方面要追求商業利益,另一方面這些人也很有文化素質,並且有利用經濟報效國家的願望。”王先生說。

  讓老居民們感慨的是,作為北京最窄胡同,“小毛賊”根本不敢來胡同裡偷東西。因為“把入口一封,跑都跑不了”,這也恰恰是錢市胡同建成這樣的原因,據大柵欄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錢市胡同之所以如此狹窄,就是因為這裡曾經有大量的銀錢往來,很容易遭到歹徒覬覦。胡同寬度隻容一人通行的話,即使歹徒在此得手也很難逃跑。可以說是不用圍牆,卻比圍牆還好用的防盜之術了。

  “街坊之間的關系都很親密,畢竟經常會在胡同裡擦身而過,那麼近的距離肯定要寒暄兩句,不可能像住在樓房裡一樣視而不見。”李艷茹則告訴北青報記者,從丈夫過世后自己一直獨居在此,遇事都是鄰裡之間相互幫助。“前幾天我家沒電了,就是對門兒的小伙子一大早幫我買的電。”

  北青報記者從西城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的工作人員處了解到,目前的計劃是將在錢市胡同建立錢市胡同傳統銀錢業博物館,將珍貴的文物建筑和歷史記憶保存下來。“我們已經對錢市胡同的歷史等進行了資料收集和整理,一旦修建博物館,就可以提供相關的展覽內容。”

  她表示,這些年對北京老胡同的改造工作都遵守著“不破壞胡同原有肌理”的原則,而且錢市胡同的古建筑屬於區級文物保護單位,因此即使進行升級改造,錢市胡同仍然可能是全北京的“最窄胡同”。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