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人藝上演保留劇目《關漢卿》《晚餐》

2018年03月04日10: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人藝上演保留劇目《關漢卿》《晚餐》

  北京人藝保留劇目《關漢卿》《晚餐》3日起在首都劇場和北京人藝實驗劇場再次上演。《關漢卿》是中國話劇先驅田漢的代表作,《晚餐》是希臘當代著名劇作家卡巴奈利斯的代表作。

  《關漢卿》寫於1958年,講述了元代戲劇家關漢卿創作《感天動地竇娥冤》的始末,勾勒出勾欄瓦舍間的傳統曲藝圖景,表現出他文人的氣節和風骨,曾於1958年、1963年、2017年三度登上北京人藝舞台。

  新版導演唐燁說,復排版更多突出了以關漢卿為代表的一批文人對於元曲雜劇的探索和追求。“我們並不是力求還原一段真實歷史,而是希望通過田漢筆下的故事,加之我們現代人的捕捉,去演繹一個后人眼中的關漢卿。根據現有資料去尋找失傳的元曲雜劇,進而體會中華文化深刻的精神內涵。”

  《晚餐》情節上接續古希臘悲劇作家埃斯庫羅斯的三聯劇:《阿伽門農》《奠酒人》《復仇女神》,講述邁錫尼王阿伽門農及妻子和他們的情人死后的靈魂看著他們的子女因殺戮不堪心靈受折磨而最終自殺的故事,由羅錦鱗導演。該劇2010年首演,是北京人藝第一次嘗試的純粹希臘作品。

  羅錦鱗說,“悲劇的力量是永恆的,作者寫這部作品就是讓人放下仇恨,去用一種大愛包容一切。”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