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兒童文學作家童喜喜:幸福是不斷追尋的過程

2018年03月06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幸福是不斷追尋的過程

  【我奮斗我幸福】

  15年前,我懷著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寫一個故事,能夠用這個故事賺的稿費資助一個失學的孩子。我把這個舉動稱為“寫一個故事送給世界”。就這樣,我迅速寫出了自己的第一本兒童文學作品《嘭嘭嘭》,被當時中國童書第一品牌的“小布老虎”叢書看中。這個隻出版名家名作的叢書,第一次收錄這樣一本純粹的新人新作。於是,我資助失學兒童的夢想順利實現,並且從最初資助一個孩子變成了資助30個孩子,成立了“童喜喜春蕾班”。

  《嘭嘭嘭》一出版,就暢銷不衰直至今天,我也因此晉升到專業作家隊伍裡,而這部10萬字的作品,我用6天就一氣呵成。按道理來說,我應該是幸福的,可事實恰恰相反。《嘭嘭嘭》的出版雖然的確給我帶來了一段時間的開心,但這種輕而易舉取得的成績,讓我覺得寫作是如此簡單,簡單到簡直有些乏味。直到一年之后,我給自己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以兒童文學的方式反思南京大屠殺。

  此后的五年中,我前后寫了二十多個小說提綱、四次寫出數萬字的開頭,卻沒有一篇能夠完成。直到2009年春,我才完成初稿,當年6月完成了修訂稿。

  當我終於完成這部《影之翼》之后,我知道我完成了什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國際兒童文學的阿麗達教授聽完國家兒童讀物聯盟(IBBY)張明舟副主席對這本書的簡介后,當場淚流滿面,主動表示希望翻譯推介這部作品。這也再次証明:童書是人性光芒的匯聚,兒童文學沒有國界。

  從6天完成《嘭嘭嘭》,到5年完成《影之翼》,在兩者的比較中,我深刻地體會到何為幸福——幸福,不是收獲的結果,而是不斷追尋的過程。

  因為《影之翼》的寫作,在查歷史資料中,我得知了日本對教育的重視,被深深震撼。完成書稿修訂,我受到新教育發起人朱永新教授的邀請,參加新教育年會。我暫別文學,投入到了新的領域——教育。從那開始,我和全國各地的教育改革者並肩行動。

  2005年,我與作家李西西聯合創辦“喜閱會”,開始向貧困兒童贈送各類課外書。2010年底,我和朱永新教授聯合啟動“新教育種子計劃”公益項目,迄今已經服務了1000余名一線老師。2011年底,我用稿費啟動“螢火虫親子共讀”公益項目,迄今舉辦了7000多場閱讀推廣活動。2014年,我在二十一世紀出版社張秋林社長等各位師友支持下,啟動“新孩子”鄉村閱讀公益行。一年之中,我隻身一人走進了100所鄉村學校,覆蓋全國所有省區市,為7萬多位鄉村的老師、父母、孩子,進行免費閱讀講座196場。

  身為作家,記錄美好當然就是在創造美好。但是,還有一種創造美好的方式,就是讓文字的美好在生活中落地生根。如何讓文學的理想在教育的土地上扎根?我不斷反思著,結合著一線教育的需求,從教育的推廣人,成為教育的研究者。

  經過8年的研究,去年11月4日,在清華大學附屬CBD實驗小學裡召開了“童喜喜說寫課程全國高端研討會暨第三屆新孩子校長聯盟研修班”,以《童喜喜說寫手賬》系列圖書為初步成果,正式推出了我和團隊伙伴對說寫課程的研究成果。

  人的快樂,分為興趣、樂趣和志趣三重境界,興趣是偶然閃現的火花,樂趣是在興趣的基礎之上感受到其中持續的歡樂,而志趣則是有志於此,從而自得其樂,甚至以苦為樂,樂此不疲。而幸福,就是志趣的別名。為中國的孩子們寫作,我幸福。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