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紅色娘子軍》《花木蘭》將再度登台

2018年03月16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娘子軍》《花木蘭》將再度登台

  3月10日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在國圖音樂廳舉辦德奧法歌曲暨交響音樂會,拉開了中央歌劇院新一年第一個演出季的序幕,7種不同形式16場演出在近一個月內將集中亮相。其中歌劇《瑪納斯》和《紅色娘子軍》作為中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將分別於3月22日到23日和3月28日至31日在保利劇院上演。中央歌劇院與寧波合作原創民族舞劇《花木蘭》將於4月3日至6日在保利劇院上演。音樂會《難忘的記憶》《古老的歌》和《紀念碑》交響朗誦會,以及弦樂室內樂音樂會也將分別在3月24日、3月25日和4月7日上演。這些演出構成中央歌劇院多種藝術形式的實力展示,也預示著中央歌劇院新的一年的開始。

  據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介紹,在8台歌劇、音樂會和朗誦會的演出中,兩部歌劇是經過去年創作首演后不斷修改打磨的作品,其中《瑪納斯》曾經修改多次,今年初參加了第三屆中國歌劇節演出受到好評后,根據觀眾和專家的意見進行了再次的修改。《紅色娘子軍》也經過很多次修改,在排演前,演員們還深入部隊進行軍訓體驗生活,過去被擔心的“演兵不像兵”問題也得以解決。歌劇《紅色娘子軍》是中央歌劇院與中共海南省委宣傳部、海南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根據梁信先生電影劇本改編打造的,保留了電影的經典場景,在音樂、舞蹈、表演等多方面實現了重大跨越。去年6月中旬在國家大劇院演出時竟出現一票難求的景象,7月中旬回海南演出,再次掀起觀演熱潮。這是中央歌劇院“央地合作”的成果。

  與《紅色娘子軍》同樣是“央地合作”的還有舞劇《花木蘭》,這部作品去年5月在北京演出后,先后在寧波鳳凰劇院、國家大劇院、武漢琴台大劇院相繼演出,並亮相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和第十五屆亞洲藝術節,受到一片贊許,表現了中央歌劇院與地方合作優勢互補的前景。值得一提的是,舞劇《花木蘭》採用現場交響樂隊伴奏的演出形式,這在近幾年的民族舞劇的演出中十分少見,讓觀眾體驗了舞劇演出全真的藝術欣賞效果,達到與國外優秀芭蕾舞團演出同步的演出效果。

  在音樂會方面,中央歌劇院除了兩場交響樂團的交響音樂會和室內音樂會展現其實力外,更有三場特別的音樂會值得期待,其中《難忘的記憶》是一場中國經典歌劇和影視歌曲音樂會,邀請了戴玉強、王喆等優秀歌唱家加盟。中央歌劇院副院長楊雄說:“音樂會中每一首歌都是傳唱至今的經典歌曲,都是觀眾耳熟能詳的。”而《古老的歌》是一台多民族合唱音樂會,中央歌劇院合唱團訓練有素,這次該團的計劃是從56個民族的每一個民族選擇一首經典民歌改編成合唱,現在第一集已經改編完成,包含14個少數民族的經典作品,給觀眾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第二集將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而《紀念碑》交響朗誦會是專門為清明節創作排練的音樂會,邀請了徐濤、方明等眾多朗誦藝術名家登台朗誦,用交響聲畫的形式向為民族復興而奮斗的英雄致敬。

  中央歌劇院黨委書記袁平向記者透露,今年中央歌劇院還將重點創作現實題材的歌劇《命運》,以在改革開放浪潮中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為命運主體,謳歌新時代和新人物,而民族歌劇《邊城》也將在今年首演。中央歌劇院作為西方經典歌劇最早在中國演出的傳統院團,今年他們將演出新制作的莫扎特的歌劇《魔笛》和威爾第的《游吟詩人》,多種藝術形式發展成為中央歌劇院的新步伐,也是為計劃明年建成的中央歌劇院劇場積累實力和劇目。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