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四月 國家大劇院迎來“交響樂之春”

2018年03月21日08: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月 國家大劇院迎來“交響樂之春”

  湯沐海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指明了中國改革開放的道路,我國交響樂的創作在40年中有了很大的發展。4月6日到4月底的23天時間裡,在國家大劇院舉辦的第六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的系列演出中,來自國內的9支交響樂團將在這裡上演交響音樂會,演出30余部中國作曲家在改革開放40年中創作的作品。這些作品以“改革開放40年禮贊——世界語言·中國故事”為主題,集中展現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交響樂創作的發展與成就,展示中國當代作曲家的藝術創作活力及風採。

  九大交響樂團齊亮相

  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介紹:“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立足把握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交響樂事業發展的進程,充分挖掘在改革開放春風滋養下成長起來的一批優秀作曲家與優秀交響樂作品,在充分展現文化自信的同時,亦為講述中國故事的優秀交響音樂搭建最好的詮釋平台。”

  四十年來,從事管弦樂創作的中國作曲家將西方音樂語言與中國聲音相融合,並以多樣的題材和豐富的元素為中國交響樂創造了更多的可能,也用音樂表達出對時代的感懷和思考。作為在改革開放春風裡成長起來的作曲家,現任中國音樂家協會主席葉小綱更是對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的主題深有感觸,“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交響樂蓬勃發展。國家大劇院‘中國交響樂之春’的平台讓交響樂這種來自國外的藝術形式在中國觀眾中發揚光大,讓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交響樂的魅力。”

  據介紹,在第六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系列演出中亮相的將有:中國國家交響樂團、蘇州交響樂團、北京交響樂團、中央音樂學院交響樂團、浙江交響樂團、上海愛樂樂團、中國國家芭蕾舞團交響樂團、四川愛樂樂團和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

  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挖掘了一批扎根中華大地、貼近人民群眾的優秀中國原創交響樂作品,堪稱華夏風採的多維度交響齊鳴。其中,《雲南隨想》《哈尼印象》《納西一奇》等作品將展現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京華風韻》《炎黃風情》《草原之歌》《南海漁歌》等交響旋律將以音符為畫筆描繪祖國的大好河山﹔《京劇交響曲》《社戲》《江城子》等作品更是融合了詩詞、戲曲、民間音樂等傳統文化精華。葉小綱最新創作的第五交響曲《魯迅》將再次亮相國家大劇院﹔趙季平去年創作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也將由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擔任獨奏再次亮相。

  多種風格展現中國故事

  在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演奏的作品還有作曲家杜鳴心的《第一小提琴協奏曲》、王酩的《海霞組曲》選段、譚盾的《三個音符的詩》、郭文景的交響序曲《蓮花》、王西麟的《火把節》等,著名華人指揮大師湯沐海、陳燮陽、呂嘉、譚利華及樂壇中堅力量張藝等將傾情加盟。

  享譽海內外的著名演奏家呂思清、王之炅,歌唱家石倚潔、沈洋,琵琶演奏家張強等將與樂團共同奏響35部中國當代交響樂作品。此外,為了更好地傳播中國“好聲音”,講好中國“好故事”,趙季平、葉小綱、張藝、譚利華、石倚潔等藝術家還將在大師面對面活動中走下舞台、走近大眾,通過與觀眾近距離的對話,詮釋交響作品背后鮮為人知的幕后故事。國家大劇院第六屆“中國交響樂之春”系列演出可謂"中國故事"交響樂大薈萃,色彩紛呈。

  “中國交響樂之春”贏贊譽

  國家大劇院的“中國交響樂之春”已經舉辦五屆,贏得了廣泛的贊譽。作曲家趙季平今年帶來了《第二琵琶協奏曲》和《第一小提琴協奏曲》。他說:“把中國優秀的音樂作品推出去,需要一批優秀的作曲家共同努力,同時還需要優秀的管理者,還要有這樣的匯演以及這樣的平台,缺一不可。現在的創作環境更加開放、多元,我感覺有喜有憂。喜的是現在為年輕人提供的平台更好,憂的是注意力不集中。有思想有抱負的人會靜下心來踏踏實實走自己的路,這個是非常重要的。”

  指揮家陳燮陽將指揮蘇州交響樂團演出著名作曲家朱踐耳的作品。他說:“朱踐耳先生是一位偉大的作曲家,他的作品非常多,除了大家非常熟悉的《唱支山歌給黨聽》,他還寫了很多管弦樂作品以及交響樂作品。西方對中國的交響樂不了解,當他們聽到中國的作品時,都會驚訝。我們曾把朱踐耳先生的《第十交響曲》帶到美國,他們覺得非常新奇。我們希望更多的作曲家寫出更加優秀的作品,讓我們的樂團能夠到世界演出。我覺得國家大劇院‘中國交響樂之春’的這個平台非常好,這個平台給了指揮家和樂團很好的參與機會,而且讓北京的觀眾和同行都能了解到地方樂團的發展,了解到中國這麼多年來的優秀交響樂作品。”

  著名作曲家張千一的作品《雲南隨想》等將在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再次演出。他說:“從上世紀七十年代末到今天,我的創作經歷長達近40年,也伴隨著改革開放這40年。改革開放為中國帶來了飛躍式的發展,也為中國藝術家帶來了很好的發展時機和創作環境。我們這些從事音樂創作的藝術家要有責任有擔當,創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時代、謳歌時代、積極向上的藝術作品。我和國家大劇院有過多次合作,包括舞劇《馬可·波羅》、歌劇《蘭花花》。國家大劇院已經舉辦了五屆‘中國交響樂之春’,這樣重要的交響樂展演活動對中國交響樂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本屆‘中國交響樂之春’全部演奏中國作曲家的作品,我特別欣慰、特別自豪。我們應該竭盡全力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手段來推廣中國作曲家的作品,在中國的舞台上,由中國樂團盡可能多地演出中國作品。隻有經過這樣的不懈努力,中國的音樂創作才能與世界接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