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青春之歌》亮相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

2018年03月21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 3月19日、20日晚,在北京新清華學堂,由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浙江交響樂團聯合出品的民族歌劇《青春之歌》精彩亮相由文化部主辦的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

民族歌劇《青春之歌》改編自楊沫的同名小說《青春之歌》。它被文化部列入2017“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名單,被浙江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列為“2017年度舞台藝術重點項目”。

劇中講述了青年知識分子林道靜如何掙脫命運的枷鎖、生活的桎梏,並最終蛻變為一名救國救亡、奉獻自己青春的共產主義戰士的故事。它意在反映那一代青年為民族命運尋找出路的自覺擔當,以期喚起當下的國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自首演以來,它贏得專家、觀眾的贊許無數,並很快從眾多原創歌劇中脫穎而出,登上國家級舞台——第三屆中國歌劇節、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向國內外觀眾生動地講述中國故事。

據悉,自去年九月首演至今,在業界專家的多次悉心指導下,《青春之歌》主創團隊一次次會商、提煉、再創作,光劇本便經歷了十余次易稿,全劇共30個唱段,其中超過15個都經過了重寫、精修。正是藝術家們這股精益求精的心勁兒,讓這部承載著浙江歌舞劇院六十年夢想的民族歌劇愈加璀璨。

民族歌劇《青春之歌》在多個藝術領域進行了全新探索,希冀用更具民族特點的藝術手法來展現那個關乎個體覺醒、家國命運、民族危亡的歲月。

在清華大學,業界專家、高校師生、北京市民等近四千名首都觀眾先后觀看了《青春之歌》的精彩演出,並對該劇給予了高度評價。

(羅江澆)

專家點評:

民族歌劇《青春之歌》是一台好戲。它堅持走尊重中國歌劇的歷史傳統和文化積澱的正確發展道路,所以它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中國風格。

《青春之歌》在清華大學演出,尤其讓人感到藝術屬於人民,更屬於青年一代。我們的青年太需要這樣優秀的文藝作品,太需要這樣充滿正能量,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理想、堅定信念、當好接班人的優秀作品。

我向劇組的全體藝術家表示由衷的敬意!

——仲呈祥(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

我是24歲演的《青春之歌》電影,今年84歲時能看到歌劇版《青春之歌》,我太榮幸了!謝謝你們,謝謝!

——著名表演藝術家謝芳

看完歌劇《青春之歌》,我非常激動、非常興奮。

這部作品是影響幾代人的名著,能夠用歌劇的形式予以表現,而且把這個題材處理得很到位,非常清晰、流暢,而且非常簡約,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尤其是開場,導演處理得非常好。

不管是劇本,還是導演的處理,以及舞台的呈現,歌劇《青春之歌》都很令我意外!

——孟冰(著名編劇)

《青春之歌》的音樂創作是成功的.它繼承了我國優秀歌劇的精髓,與時俱進地增加了現代音樂的元素,並發展與創新,以主題歌為代表的許多唱段雅俗共賞,極易傳播。願《青春之歌》永葆青春,代代相傳。

——劉書先(作曲家)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