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以東柳之韻展兩宋文人風骨 全青年班底打造《驚蟬記》

2018年03月2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近日,山東省2017年度舞台藝術青年人才創作扶持項目——山東省柳子劇團新編歷史劇《驚蟬記》在濟南百花劇院成功首演。該劇由趙子慧編劇,柴博導演,劉麒、王先哲、張玉、張國棟、程巍作曲,劉鵬擔任舞美設計。《驚蟬記》講述的是兩宋之交畫院畫師的故事,在大歷史的空隙中,摹寫小人物用生命與真情描繪的人生畫卷,通過一群沒有“星光”的宋代文藝工作者的情感體驗與生命抉擇,去感悟那段歷史的質感,進而思考藝術創作、精神信念與社會擔當之間的關系。

該戲項目負責人劉麒介紹,這個劇目從立項、排演到首演,時間緊,任務重,二度創作中,針對柳子戲的劇種特色,劇本先后經過七次討論、修改,舞台呈現也逐步向精美化、韻致化調整。在唱腔音樂設計上,既發揮柳子戲向來曲調優美的特色,以柳子戲五大基本曲牌為基礎,保留了本劇種有600年歷史的傳統韻致,同時,在伴奏音樂方面大膽採用新的配器手法,如序幕中用傳統的民族樂器塤、古琴與西洋樂器大提琴、中提琴對奏,中間有二胡與大提琴對奏,呈現古典韻味與現代風格的交融。

劇中的“青兒”不但才貌雙全,而且心中有真愛,有氣節,扮演“青兒”的青年演員尹春媛坦言,塑造這個角色是她表演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挑戰。但尹春媛很好地完成了這個角色,“ 事實上‘青兒’與‘沈丹’的淒美愛情真正打動了我,所以動了情入了戲成了劇中人,就人隨劇情變,表演難度早忘了。”

“沈丹”一角,是劇中性格、情感、心理變化起伏最大的“反轉型”人物,扮演者青年女演員劉彩霞演小生還是第一次,但沈丹和青兒的淒美愛情故事真正讓她動情入心了,所以一上舞台,所有的反串似乎都不存在了,“好像我就是沈丹。”劉彩霞笑稱,演了十七年老生、老旦,這次終於過了一把“小生癮”。

舞台上的主人公是一群有夢想的“北宋青年”,這出戲的創作者也是一群有夢想的“當代青年”,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夢想,這群“當代青年”用自己的方式繼承傳統、追求夢想,也用自己的方式力求“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從而完成對“東柳西梆”中“東柳”這一600年古老劇種的深切致敬與激情實驗的夢想。正如該劇編劇趙子慧所言,本劇其實是一出傳奇,以傳奇之體例,寫我們每一個普通人都有可能面對的——夢想與現實之間的距離、雖百折而初心難改的赤子情懷。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