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考古挖寶 中國-沙特塞林港遺址考古項目啟動

2018年03月26日15: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 日前,國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國-沙特塞林港遺址考古項目”正式啟動。由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選派的中方隊員一行五人,將於2018年3月26日—4月13日開赴沙特阿拉伯,與沙特考古人員組成“中沙聯合考古隊”,對位於沙特阿拉伯王國紅海之濱的塞林港遺址(Al Serrian)開展為期20天的考古調查與發掘工作。

沙特阿拉伯王國地處阿拉伯半島,北臨波斯灣,南瀕紅海,東、西與印度洋、地中海遙遙相望,自古以來就是歐、亞、非大陸的海陸交通要沖。據水下考古所所長及本次考古項目中方領隊姜波博士介紹,此次考古的重要地點塞林港遺址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地處紅海之濱,往北即是著名的朝聖貿易港口——吉達港(2014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二者同為麥加朝聖貿易港,地理位置優越,是國際考古世界的“大舞台”,亦曾發現來自古代中國的珍貴文物,考古意義很大。

領隊姜波說,此次考古工作時間雖短,但之前的初探和踩點工作准備地非常細致。2016年,國家文物局曾派出考察隊伍,對塞林港遺址進行前期考察,在紅海之濱的一片鹽鹼沙灘地上找到該處遺址,現為一片廢墟,地表可見散落的建筑構件、陶瓷器殘片及零星的碑刻等。他表示,此次赴沙特考古主要包括對塞林港遺址拉網式調查、無人機航拍與數字測繪、數字攝影與三維重建、碑刻拓印等工作。

據介紹,2016年12月21日,中國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與沙特旅游與民族遺產總局副主席哈班代表雙方簽署《中國-沙特塞林港考古合作協議書》,一致同意合作開展沙特塞林港遺址考古項目,執行期限為五年。本次考古項目開啟了中阿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窗口,在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上續寫了新篇章。

姜波表示,對於水下考古人來說,紅海、波斯灣是考古人的夢想之地,目前沙特境內有25支國際考古隊在工作,兩處水下考古遺址分別由德國和意大利進行考古發掘。而此次中國考古隊員赴沙特,是迄今中國國家文物局首次派出專業考古隊伍遠赴阿拉伯世界開展系統的考古工作,中沙合作考古的塞林港遺址,此前也從未進行過科學考古,可謂是“拓荒之旅”。(王偉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