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劇院歌劇節“擺宴”9台28場演出

2018年04月08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劇院歌劇節“擺宴”9台28場演出

  隨著國家大劇院走過十周年,國家大劇院歌劇節也步入第十屆。4月13日,大劇院原創歌劇《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將為今年的歌劇節揭幕。在為期105天的時間裡,《紐倫堡的名歌手》《長征》《瑪納斯》《呦呦鹿鳴》等9台28場歌劇將陸續上演。大劇院台湖舞美基地也將首次啟用,《紐倫堡的名歌手》的歌劇音樂會將在這裡亮相。

  本屆歌劇節既有紅色題材、歷史題材、現實題材的中國歌劇作品,也有瓦格納、古諾兩位音樂大師的歌劇杰作。中國歌劇方面,《這裡的黎明靜悄悄》《長征》將先后亮相。中央歌劇院歌劇《瑪納斯》、湖北省歌劇舞劇院歌劇《楚庄王》、中國歌劇舞劇院歌劇《劉三姐》也將在國家大劇院的舞台亮相。由寧波市演藝集團有限公司帶來的《呦呦鹿鳴》,以歌劇形式講述中國中醫藥科學家屠呦呦摘取諾貝爾獎的故事。

  除此之外,大劇院與英國皇家歌劇院、澳大利亞歌劇院聯合制作的瓦格納歌劇《紐倫堡的名歌手》將從5月31日起拉開大幕。這是瓦格納最偉大的歌劇作品之一,也是瓦格納創作的唯一一部喜劇。熱愛瓦格納的觀眾可以挑戰一下時長5個小時的歌劇“馬拉鬆”。7月18日至22日,另一部經典抒情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也將上演。

  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位於通州區台湖鎮,建成后將承擔排演、舞美設計、布景道具服裝制作等綜合功能。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呂嘉介紹,舞美基地的舞台比例與國家大劇院的舞台為一比一設計,“大劇院在裝台備演時,就可以在舞美基地的場地演出,安排歌劇的精選版。”5月27日,匯集《紐倫堡的名歌手》音樂精華的歌劇音樂會版,將率先在這裡與觀眾見面。

  舞台上的演出各有精彩,歌劇節的周邊活動同樣豐富。國家大劇院周末音樂會,經典藝術講堂之“走進歌劇世界”“走進唱片裡的世界”等欄目將分別推出音樂會、講座、沙龍、展覽等。“高雅藝術進校園——歌劇電影校園展映”活動將走進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等高校。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