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何冰首部導演作品《陌生人》上演 年齡危機感讓他決定自己做戲

2018年04月09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冰:在導演中享受表演

  一個叫安德烈的老頭,患有老年痴呆,操著地道的北京口音跟女兒耍著賴,想著要推遲即將到來的離別……演員何冰的第一部導演作品《陌生人》正在首都劇場上演,首輪六場演出門票早早售罄。沒有什麼票房壓力的何冰,雖然因為排練時間太緊張而顯得有些憔悴,但神態非常輕鬆,在人藝后台各個房間游走,怎麼看也不像是個導演。

  “我的問題就是不緊張”

  “我的問題就是不緊張!”何冰笑著說,大概他也覺得自己輕鬆的狀態不像是第一次當導演應該有的樣子。

  不緊張,大概是因為涉足導演對何冰似乎並不算是什麼理想目標的實現,也不是為了轉型,最主要是為了過戲癮。在曾經一票難求的《喜劇的憂傷》之后,何冰已經有六七年沒有演過新戲了,“俗話說‘拳不離手,曲不離口’,話劇演員不能離開舞台太久,正好有合適的劇本,我也想換個角度把表演這個事兒復習一遍,就這麼當上導演了。”在他看來這事兒並沒有太多特別之處,滿足自己的戲癮是第一需求,再加上自己平時在劇院排戲也喜歡“多嘴多舌”,和年輕演員分享表演經驗,似乎當導演也有點順理成章的意思。

  但他自己打心眼裡還是覺得當話劇導演並不比當演員難,“可能很多人都覺得導演比較牛,但我恰恰認為做演員是最厲害的,話劇不是導演藝術,決定成敗的還是演員,沒有演員是成不了戲的。”正因為這個原因,排練時他給年輕演員說戲,都會說“我一定要說,但千萬別以為我說的是對的”。

  “以前我們劇院經常演國外的戲,而且和國外戲劇界的距離也沒有那麼大……”說到自己做戲的原因,何冰有點感傷,也有點無奈。已經在北京人藝擔綱主演過《茶館》《鳥人》《窩頭會館》《喜劇的憂傷》的他,近些年都沒有演新戲,因為一直都沒有太合適的劇本,“做演員這個事和體能有很大關系,再不抓緊干,黃金期就過去了。”何冰說,正是一種“年齡危機感”讓他最終決定自己做戲。

  要說當導演有什麼好處,對何冰來說,大概就是長了不少知識,也意識到當導演的不易。對他而言最難的是合成階段,發現自己許多常識都沒有,“我以為我知道,結果我連鎢絲燈和電腦燈有什麼區別都不知道,現在知道了,很高興。”

  “觀眾一頭霧水挺好的”

  沒把導演當回事兒,所以何冰的導演處女作選得很有難度。

  《陌生人》是法國劇作家弗洛裡安·澤勒的作品,作品中罹患老年痴呆的安德烈已經趕走了三個護工,而女兒安娜又將離開巴黎,無法繼續照顧他。在恍恍惚惚的現實與臆想中,他一次次地經歷著分離的焦慮和打擊。

  何冰很喜歡這部戲,喜歡編劇對待生活公正的態度,沒有將劇中人綁在一個普通人達不到的道德高度,“這個戲讓我發現,法國人和中國人遇到的困境是一樣的,而老人對孩子的愛也特別動人。”

  這部戲看上去並不復雜,就是何冰飾演的安德烈如何與女兒、醫生、護工相處,但其中現實世界和幻想世界互相交叉,患病的安德烈糊涂了,有時候台下的觀眾也糊涂了,到底什麼是現實,什麼是幻想,如何把這種糊涂的情形演明白了,無疑是很大的挑戰。

  對於這種難度,何冰是想到了的,“每次看台下觀眾一頭霧水,我覺得挺好的,我自己看劇本也看了很多遍。”他把《陌生人》劇組叫作“由何冰組長帶領的表演自學小組”,既然是自學,那就得選一道比較難的題。無論是觀眾,還是演員,誰都喜歡在“舒適區”呆著,不願意對自己的價值觀和思維能力發起挑戰,而何冰想的是“我們為什麼不換一換呢?”

  每年何冰都會去國外看戲,最喜歡的是倫敦。到了那裡,什麼戲都看,無論商業還是藝術的,就連鬧劇也要去看一看。讓他羨慕的是,在國外戲劇創作者和觀眾的配合度更高,一般的戲觀眾可能還不滿足,而創作者也能想出許多跟觀眾交流的招兒,“在國外,看戲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早早地到劇場,開演前先喝杯香檳再進去,不會為一部戲爭得急赤白臉,那樣真挺帶勁的。”

  “我從未演好過‘劉麻子’”

  “別看我是導演,最想聽到的評價還是演員演得怎麼樣。”如此這般“在其位不謀其政”,何冰自己也覺得有些無奈,可無奈歸無奈,他對表演的熱愛還是擋也擋不住,“我最大的光榮感還是來自表演,我就想當個好演員!”

  五十歲的何冰把自己當做一個務實的老頭,把這次《陌生人》的創作當作大家一起來做做學問,“要是在劇院工作了幾十年,到了都沒搞清楚表演這回事兒,那多冤啊!”

  大概正是一個“老頭”對於“當個好演員”的執念,讓他離開了北京人藝的《茶館》劇組,離開了讓他獲得不少好評的“劉麻子”,離開的原因是“我從未演好過‘劉麻子’。”

  在何冰的心裡,演員塑造每個角色,就像是有一粒種子從心裡生發長大,而自己演的“劉麻子”沒有這樣的種子,是在學習前輩英若誠的表演,“那時候三十多歲,接過這個角色的時候都嚇瘋了,特別希望能夠完成這個角色,畢竟那裡頭有多少觀眾的夢。”

  “那時候還是被這個戲嚇到了,沒有以從容的心情去塑造人物。”十幾年過去了,何冰依然清晰記得這一版《茶館》首演之夜那種冰涼的感覺,“台上台下一片冰涼。”

  后來的演出中,也不是沒有掙扎過,但是一部大戲的節奏不是一個人能夠改變的,“沒演好就不痛快,不來勁,還不如不演了。”

  如今,為了《陌生人》這個戲,何冰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室。他說,這樣就不用聽別人的,在藝術上可以自己說了算,這也意味著,他這個“不務正業”的導演以后還會制作更多劇目,在導演中享受表演。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