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劇院管弦樂團推出“完全舒伯特”

2018年04月09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劇院管弦樂團推出“完全舒伯特”

  隨著《萊納·霍內克演繹海頓與貝多芬》音樂會於前晚上演,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8/19樂季正式拉開帷幕。新樂季中,樂團將關注莫扎特、貝多芬、馬勒、布裡頓等多位作曲家創作生涯早期譜寫的作品,推出“完全舒伯特”“紀念伯恩斯坦”“魔弦”“交響中國風”4個板塊。小提琴家呂思清與指揮家、打擊樂演奏家李飚,將擔任本樂季的駐院藝術家。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18/19樂季以“樂詠春華”為主題,寓意致敬青春,展現音樂世界中的青春歲月。莫扎特在十七八歲時寫下的小提琴協奏曲、貝多芬在32歲時創作的《第二交響曲》、22歲的拉赫瑪尼諾夫與28歲的馬勒創作的作品都將在樂季中展現。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首席李喆介紹,管弦樂團雖然是個年輕的樂團,“但已逐漸形成‘大氣’‘舉重若輕’的音樂風格,新樂季中也會把這樣的風格完善和發揚下去。”

  為紀念舒伯特逝世190周年與伯恩斯坦誕辰100周年,管弦樂團推出“完全舒伯特”與“紀念伯恩斯坦”系列音樂會。在國家大劇院音樂藝術總監、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呂嘉的執棒下,樂團將演繹舒伯特的全套八部交響曲,這也是中國樂團首次在一個樂季中挑戰全套舒伯特交響曲。在“紀念伯恩斯坦”系列中,樂團將先后奏響伯恩斯坦《彌撒》中的三首沉思曲、經典音樂劇《西區故事》中的《交響舞曲》等多種體裁的作品。

  在呂嘉看來,小提琴是最能代表青春的樂器。本樂季中,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先后與萊納·霍內克、呂思清、康珠美等小提琴家攜手,奏響莫扎特全套小提琴協奏曲,以及海頓、貝多芬、哈恰圖良、肖斯塔科維奇、趙季平、陳其鋼等中外作曲家的小提琴協奏曲。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將延續傳統,策劃“交響中國風”板塊。10月11日,“交響中國風:國家大劇院新作品音樂會”將上演趙季平、印青、張千一、臧雲飛、郝維亞等作曲家創作的五首歌頌“新時代、新北京”的原創歌曲,以及劇作家鄒靜之、作曲家孟衛東、唐建平創作的交響合唱《贊美中軸線》,這是國家大劇院以改革開放40周年和“一城三帶”為題材,向幾位藝術家委約而作。

  小提琴家呂思清與指揮家、打擊樂演奏家李飚,受邀擔任本樂季的駐院藝術家。呂思清將與樂團共同帶來三場音樂會,李飚將與樂團合作兩場音樂會,二人也將現身藝術體驗、大師課及公開排練活動。此外,指揮大師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與維也納愛樂樂團首席萊納·霍內克均時隔6年再度回歸,與大劇院管弦樂團攜手新樂季。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