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飛天獎”透出創作風向標 現實主義題材成為主流

2018年04月09日09: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主義題材成為主流

  4月3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中央電視台、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寧波博地影秀城等單位承辦的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暨第25屆電視文藝“星光獎”頒獎典禮在浙江省寧波市舉行。經過初評、復評、終評三個階段,評選出了優秀電視劇大獎16部、優秀電視劇提名作品32部以及優秀編劇、優秀導演、優秀男演員、優秀女演員4個單項獎。

  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是對於2015年10月至2017年9月優質電視劇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屆“飛天獎”評委、中國作協全委、影視文學委員會副主任范詠戈表示:“近兩年,電視劇界人士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主管部門加大了對電視劇制播的導向管理,電視劇整體創作質量顯著提升。革命歷史題材、現實題材和歷史題材等領域佳作迭出。”

  重大革命題材著力刻畫個性人物

  2015年至2017年是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建軍90周年、建黨95周年的重要年度。在這樣的兩年中,本屆“飛天獎”出現了一批致敬時代的重大歷史題材作品。《海棠依舊》和《彭德懷元帥》兩部現象級大劇,標志著這類作品的創作達到了新的高度。《海棠依舊》作為一部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的高峰之作,創作者並沒有局限於波瀾壯闊的歷史呈現,而是突破以往的創作難點,把革命偉人形象塑造得真實而親切,加入細膩質朴的情感表達,引發歷史與現實的內在聯系。《彭德懷元帥》作為一部紀傳體人物劇,同樣在真實再現豐功偉績的同時,把彭德懷不畏強權、堅持原則的人物形象塑造得立體而真實,形成獨特的人物魅力。《絕命后衛師》在講述了紅軍長征時6000多名戰士的英勇故事之余,也細膩地表現了普通指戰員的性格特點和人物形象。

  “飛天獎”評委李樹聲在採訪中表示:“這些重大歷史題材的電視劇具有主流性,不僅在政治上弘揚主流價值觀,在藝術表達方面也非常優秀。對於如何拍中華革命歷史題材,起到了引領作用。同時從人物身上挖掘出中國脊梁的精神。”

  現實題材更加關注普通人生活

  在重大題材之外,關注民生百態的作品同樣佔據相當的比例。本屆“飛天獎”中出現了多部現實題材的電視劇,它們聚焦於普通百姓的生活,展示了現實生活的人間百態,深受觀眾的喜愛。例如,《雞毛飛上天》在展現浙商生意經的同時,塑造了堅強奮斗的人物形象縮影。《刑警隊長》在警察破案的故事基礎上,融入了許多由特殊的家庭組合帶來的情感交流。《深海利劍》作為青春軍旅題材電視劇,講述了中國新一代潛艇兵的故事,細致刻畫了年輕軍人們的成長變化與心理狀態。《歡樂頌》和《小別離》更是在接地氣的現實背景下細致刻畫了城市中的人物群像,展現年輕人的奮斗歷程和青少年成長過程中的困惑。這些劇目無一不喚起觀眾的強烈共鳴。

  “兩年間,扶持現實題材創作的政策利好和現實主義創作方法的輿論倡導,使‘過度娛樂化’呈現出向現實主義回歸的趨勢。現實題材不僅是發現時空,更是發現精神,而精神離不開以人為本。”范詠戈表示,本屆“飛天獎”獲獎作品“共同的亮點是善於在現實中發現和塑造勵志人物”。

  評委路海波在採訪中說:“電視觀眾更多還是年齡偏大的受眾群體,這些人更關注現實生活,我們提倡多拍現實題材作品,不僅是國家很重視,老百姓也很關注。”

  歷史正劇探討人文精神與文化價值

  兩年間,歷史題材的作品始終保持熱度,其中不乏令人印象深刻的、尊重史實的優秀之作。這些入圍“飛天獎”的歷史正劇能夠深入挖掘歷史文化資源,追求品質至上的工匠精神,實現了歷史正劇的回歸。《白鹿原》改編自同名小說,作為一部對民族歷史的獻禮作品,通過一個個不同的人物反映了中國文化的不同側面。《於成龍》講述了清朝廉吏於成龍的為官之路,通過歷史故事弘揚廉政文化,具有強烈的時代感和現實教育意義。《那年花開月正圓》展現商幫文化,不再重復以往影視作品中權謀相爭的橋段,而是細致、真實地描摹了古代女性的奮斗歷程,同時把時代的重要節點融入其中,塑造了歷史氛圍的真實感,以小人物的命運展現大時代的變革。《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也保持以史料為基礎適度融合時代感的原則,描摹出一幅全景式的歷史畫卷,既滿足了觀眾的歷史想象,又讓歷史劇具有更多符合當下審美的認知價值。

  隻有尊重史實、認真閱讀歷史,才能抓取到歷史事件背后的人文精神與文化價值,制作出有深度的歷史劇。范詠戈表示:“這些獲獎和入圍的歷史劇不僅有編年史,更有人物的命運史、心靈史,這樣才達到了‘藝術完整體’的豐盈,並有效避免了歷史劇的碎片化和過度消費。”

  站在新時代的重大歷史節點上,第31屆電視劇“飛天獎”的評選帶觀眾梳理、回顧了兩年以來的優秀國產劇目。從重大題材、民生題材到歷史正劇,中國電視劇在題材與內容上百花齊放,不約而同致力於對情感與精神的刻畫。“飛天獎”評委路海波表示,中國電視劇“精良度與完成度越來越高,隨著經濟的發展,更多國產作品能夠走出國門,這是一種整體水平的提升”。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