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掃黃打非"辦推進開展"淨網""護苗""秋風"等專項行動

2018年04月09日13:0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9日電 按照2018年“掃黃打非”行動方案和第三十一次全國“掃黃打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要求,從年初開始,各地“掃黃打非”辦公室和網信、公安、文化、新聞出版廣電等成員單位迅速行動,聚焦網絡文化環境問題,組織開展集中整治,嚴格市場監管,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近日,為推進“淨網2018”“護苗2018”“秋風2018”等專項行動深入開展取得更大成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作出專門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即日起至11月,圍繞打擊非法有害出版活動、淫穢色情低俗信息、新聞“三假”和侵權盜版等重點任務,抓住人民群眾高度關心的問題,緊盯網上網下重要傳播渠道,精准發力,重拳出擊,持續淨化社會文化環境。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強調,開展“淨網2018”專項行動,將集中力量專項整治問題多發的五個領域:一是嚴厲打擊利用雲盤、APP應用商店傳播有害信息活動,及時處置相關有害信息、淫穢色情低俗信息。二是查處違法違規網絡直播平台,及時取締地下網絡直播平台,從嚴打擊傳播淫穢色情信息的平台和違法直播聚合軟件。三是規范整治違法違規網絡游戲,堅決下架未經審批上線運營的網絡游戲,處置含有害和不良信息內容的網絡游戲,打擊淫穢色情、賭博類等網絡游戲。四是大力整頓非法網絡群組,嚴打通過群組販賣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對相關案件一查到底,摧毀整個犯罪網絡。五是深入清理非法彈窗廣告,嚴查登載含淫穢色情等有害內容廣告的網站,嚴懲為淫穢色情網站提供資金或費用結算服務的網絡聯盟,斬斷淫穢色情信息傳播利益鏈條。

開展“護苗2018”專項行動,重在構建集政府監管、企業自律、基層參與為一體的“護苗”綜合安全體系。組織開展中小學校園周邊文化市場環境、涉未成年人網絡有害信息兩個專項整治,一是集中清查校園周邊出版物及文化用品經營等場所,重點打擊無証銷售出版物、銷售盜版少兒出版物和銷售含有淫穢色情、暴力恐怖等內容的少兒出版物活動,確保校園周邊文化環境規范有序﹔二是及時發現清理網上涉少兒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重點清查存在問題較多的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短視頻、教育類APP等領域,確保網站、互聯網應用軟件等不傳播防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內容。堅持打防並舉,組織開展“綠書簽”系列宣傳教育活動,引導青少年綠色閱讀、文明上網,自覺遠離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開展“秋風2018”專項行動,重在規范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傳播秩序。一是嚴厲打擊假媒體、假記者站、假記者及新聞敲詐勒索行為,堅決整治不法機構設立編輯部、假冒學術期刊發文牟利的黑色產業鏈條﹔二是堅決查處各類侵權盜版活動,包括利用網站、微店銷售侵權盜版出版物、學校內部及其周邊復印店侵權盜版行為。三是規范整治電子商務平台銷售出版物行為,從嚴查處不嚴格履行主體責任、問題整改不力的電商平台,嚴肅追究銷售非法出版物店鋪經營者的責任。四是整治非法編輯出版圖書報刊問題,收繳各類非法報刊,徹查編印發環節,打擊違法犯罪分子,對違法違規的出版單位,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堅決依法依紀處理。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同志介紹,今年“掃黃打非”工作部署早、行動快、開局好。年初,“掃黃打非”部門針對違法違規網絡直播、網絡游戲、邪典“動漫”視頻等問題展開整治,取得明顯效果,社會反響良好。在前期工作基礎上,此次推進,強化研判、突出重點,著重明確各個專項行動的重點任務、時間步驟、方法舉措,以及組織領導、案件查辦、督導檢查等具體要求,以推動專項行動抓實抓細抓到位,取得更好成效,大力營造積極健康的社會文化環境。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