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用時尚的方式打開傳統文化脈絡

2018年04月11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時尚的方式打開傳統文化脈絡

中國傳統的吉祥圖案可以變得時髦時尚嗎?在央視4月7日開播的一檔名為《時尚大師》的節目裡,一位年輕設計師給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自己設計的衛衣、T恤和手包裡,她不僅運用了龍生九子中的螭吻和椒圖這兩個神獸元素,還加入了我國傳統建筑中榫卯結構等模塊。呈現的效果如何?簡潔、舒服、時尚、恰到好處,筆者看完她的作品后腦海裡隨即蹦出這幾個詞。尤其是受到在門上銜環的椒圖神獸的啟發,她將手包的提手設計成環狀讓椒圖“咬”住,創意滿分、韻味十足,現場的專業觀察團成員更是直接詢問手包的價格,以強烈的購買沖動來表達對作品的喜愛。

長久以來,提起時尚,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往往是新潮、前衛,以至於好像隻有前衛到有些異類或者讓人看不懂才能稱之為時尚,然而這種關於時尚的定義顯然有失偏頗。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主席張慶輝對時尚有一番闡述,筆者深以為然。在他看來,時尚的意義在於打破界域。無論是傳統與現代的融合,還是對多元文化的包容,都傳遞出創新勇氣和文化自信。筆者也認為,時尚應該代表著文化自信和自我態度的表達。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當我們厘清了時尚的概念,再回頭討論時尚和傳統文化能否結合這個話題時,答案就顯而易見了。那些看起來表面並不相關的內容,完全可以和諧共存。一方面,幾千年來熠熠生輝的中國傳統文化精華,可以跳出嚴肅、古老等人們固有的印象,依托時尚的載體、借助開放的視野和靈動的設計活在當代﹔另一方面,時尚若脫離了文化的支撐,必然不能成為經典。相反,時尚產業如果能充分表達文化意象,就可以得到文化源遠流長的滋養。可以說,時尚根植於文化,而我國獨有的豐富文化資源及其獨特的韻味則可以為時尚產業提供更多新鮮元素,給業內人士帶來更多靈感,讓時尚充滿更多可能。尤其在當前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人們對中華傳統文化價值進行自信重塑階段,我國的時尚產業發展可謂時機大好。

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用時尚的方式打開傳統文化脈絡,要讓傳統文化注入時尚產業,需要業內人士抱以虔誠的文化敬畏態度,系統地梳理和挖掘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絢麗多彩的苗繡、歷史悠久的夏布等散落生活中的傳統文化資源可以成為時尚元素﹔“高冷”如收藏在禁宮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也可以為時尚產業提供設計靈感。

當然,傳統文化與時尚產業的融合不能“為了融而融”。融合是一種手段而非目的,傳統文化元素如何以時尚的方式活在當代、活在日常是業內人士應深入思考的問題。如果只是為了融合而將傳統文化元素與時尚載體毫無章法地糅合在一起,不僅無法表達文化自信,還隻會讓人感覺突兀和怪異。

時尚和傳統的融合,需要業內人士找到恰當的契合點,以一種舒服自在的形式設計表達,還要順應當代人的生活方式。畢竟,隻有走進了生活,讓人們覺得把傳統文化穿在身上、擺在家中也可以是一件很酷很潮很時髦的事,文化和時尚的融合才算恰如其分,才能深入人心,用時尚的方式打開中國傳統文化的脈絡才算成功。

(作者:陳晨)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