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木偶劇院五戲連發助推五月演出季

2018年04月12日08:4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木偶劇院五戲連發助推五月演出季

  六一前夕,中國木偶劇院將推出貫穿整月的五月演出季。屆時,多部木偶及兒童劇經典作品將陸續登台,呈現木偶這種古老的藝術形式在今天的多種形態,而奧運木偶、春晚小狗也將以各自的方式登台助力。

  關注抑郁症孩子

  其中5月1日、5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大型原創木偶劇《小鈴鐺與匹諾曹》將亮相京演集團“夢想成真”演出季。在故事題材上,該劇首次關注抑郁障礙症孩子,同時也是首次對擋板做了創新,五層階梯狀的擋板,帶給觀眾立體的視覺體驗。不僅如此,在結尾處,劇組還給觀眾送上了一個小驚喜,全劇臨近尾聲時,兩大一小,象征著一家三口的巨型“星光人”出現,這組最高4米的“星光人”的設計也是對主題的再次升華——讓心飛翔。孩子心靈的自由飛翔是父母用真摯而充沛的愛換來的,愛不是強制管控,而是給孩子尊重和自由。

  該劇曾在首演時收獲觀眾這樣的評價:“本以為是很歡樂的兒童劇,看到中間卻讓我淚流滿面。這次不是我陪寶寶看戲,而是她陪我,需要看的是大人,需要思考的也是大人。尤其值得贊許的是,本劇在主題選擇、細節設置上處處流露出對‘兒童心理健康’的關注,情感充沛,表現細膩,發人深省,不僅孩子應該看,很多‘望子成龍’的家長更應該看。”

  4000場泉州提線木偶再續舞台緣

  還記得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上亮相的提線小木偶嗎?為了豐富此次演出季中木偶演出的多樣性,中國木偶劇院特邀泉州木偶劇團來京,該劇團曾應邀赴聯合國總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出,並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等重大活動中表演,在國內外享有盛譽。

  5月還有兩場提線木偶劇《火焰山》將登台,該劇根據經典名著《西游記》改編,採用泉州木偶劇團首創的“天橋高台”舞台形式演出。融提線木偶、杖頭木偶、掌中木偶、人偶表演於一爐,極具技巧性、藝術性與觀賞性。該劇曾於1979年榮獲文化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30周年獻禮演出一等獎”,2009年榮獲文化部“優秀保留劇目大獎”,至今已在國內外公演4000余場。

  猴王歸來唱起重金屬

  5月12日和13日,曾榮獲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大型奇幻舞台劇《猴王·花果山》將再度登台。一進入劇場,舞台幕布呈現出巨大的中國水墨畫,雲蒸霧騰,五光十色,把觀眾引入奇幻斑斕的仙境之中,從第一秒開始就將觀眾的熱情激發出來。接下來便是小石猴震撼出場,混沌轉為明朗,美妙的山石、奇異的花果、真實的水潭會完全呈現在觀眾眼前。

  在“安家水帘洞”一場戲中,一道水帘傾瀉,水珠濺到觀眾席,這樣的奇妙觀演環境尤其讓坐在劇場前區的小觀眾興奮不已,忍不住站起來去觸摸空中的水珠,直呼“過癮”。全新猴王造型,酷勁十足,將經典故事全新演繹。風格鮮明、情緒飽滿、優美動感的音樂也是該劇一大亮點。小石猴被魔獸驅逐出花果山一段,音樂悲切悠揚,更是讓不少觀眾流下眼淚。全劇的音樂混合重金屬搖滾、輕音樂、民族音樂、流行音樂等各種元素,推動劇情發展的同時,也不斷牽引觀眾的情緒。該劇的作曲是曾為《無極》《十面埋伏》等作品作曲的旅法音樂家許舒亞。劇中融入巧妙互動,觀眾爭先恐后去迎接從舞台上扔下來的仙桃,幫小猴子們撿“石頭”砸魔獸等等,當小石猴學藝歸來、騰雲駕霧出現在觀眾席上空,大家都爭著試圖去和天上的“孫悟空”握一下手,全場觀眾的情緒也達到頂峰。

  平民視角講述少年孔子

  5月19日和20日,中國木偶劇院耗時3年打造的大型史詩舞台劇《少年孔子》將再登台。該劇由《問天》《追日》《飛天》三個篇章緊湊組合,結構新穎而寓意深刻,不但敘述故事,還著力刻畫人與人之間的性格沖突和情感交流。運用多姿多彩的舞蹈,輔之以高科技打造的舞台效果,使全劇充滿詩情畫意,讓小觀眾們和家長們在想象中馳騁,獲得成長的感悟。全劇首次以平民視角講述了十二歲的孔丘與眾學童一起學習、干活、玩耍並結下深厚友情的故事,通過射箭、駕車、彈琴、作禮、學識、計算等一系列傳奇故事,展現出迥然不同的性格以及不同的成長道路。

  卡通明星有了中國心

  卡通舞台劇《熊貓和小鼴鼠》將於5月26日和27日回歸觀眾視野,該劇是作為中國和捷克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由央視動畫授權中國木偶劇院獨家創作演出的舞台劇。以動畫片《熊貓和小鼴鼠》為創作基礎,讓中國元素、中國故事,以相同的理念展現在世界面前,在劇目創意、劇情架構、文化內涵、文化使命等方面具有相同的基礎和理念。據悉,這部作品曾入圍“全國兒童劇票房榜前十強”。

  央視春晚小狗助陣木偶演出

  此次演出季期間,小鈴鐺、七彩心兩個小劇場的演出也將全面升級。其中小鈴鐺劇場將在原汁原味的木偶劇演出中間插入木偶小講堂環節,小觀眾還可以上台體驗木偶的操作。而七彩心劇場也將迎來新朋友——央視春晚小狗。每天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的萌寵,你在疼愛它們的同時,了解它們的性格脾氣嗎?嘗試過與它們交流、溝通、做朋友嗎?其實,狗狗有一種天賦,可以迅速領會人類的意願,它們會用智慧來與我們交流,像家人一樣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幸福和快樂。而我們能為狗狗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好好地愛它們,因為“它是你的一部分,你是它的一生”,真正了解你身邊的它,讀懂它,發自內心地愛護它,前來觀劇的小觀眾都可以來聽一聽狗狗的內心獨白。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