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西藏考古調查新發現古墓葬等51處文物點

2018年04月13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西藏考古調查新發現古墓葬等51處文物點

  “過去三年,雅魯藏布江中游的瓊結河流域考古調查新發現古遺址、古墓葬、石窟等文物點共計51處。”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研究員陳祖軍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充分表明西藏境內的不可移動文物點(尤其是分布於曠野的文物)數量不止第三次中國文物普查登錄的4277處。

  陳祖軍介紹,2015年至2017年,該所與四川大學考古系、山南市文物局組成的考古隊對雅魯藏布江中游的山南市瓊結河流域進行考古調查,發現古遺址6處、古墓葬26處、古建筑3處、石窟寺及石刻16處。此外,考古隊對該區域的贊塘墓地、邦達佛塔遺址等6處文物點進行了復查。

  “在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中,瓊結縣最終登錄的文物點僅有50處,而在過去三年,此區域調查新發現的文物點達到了48處,增加數量佔比達到96%。”陳祖軍說。

  他還提到,在瓊結河流域發現的眾多曠野岩畫,其風格迥異於廣布在西藏阿裡、那曲、日喀則以及新疆阿爾泰、寧夏賀蘭山、內蒙古陰山等地以動物、人物寫實風格為特征的岩畫,而類似的岩畫還發現於雅魯藏布江中游地區的拉薩市曲水縣境內以及林周縣北部的唐古鄉等地。“然而這些岩畫圖案多不可辨,不過它為我們進一步研究雅魯藏布江中游地區的歷史與文化提供了重要資料。”

  陳祖軍表示,三年的考古工作表明,開展以流域為對象的全面考古調查工作,極大地豐富了對區域古代文化的認知,也為西藏第三次中國文物普查工作結束后,開展更加深入的調查工作進而了解西藏各地域古代文化,提供了全新且更加有效的示范模式。(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