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小哥的詩緣詩意(藝海觀瀾)

顧  超

2018年04月13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漫畫
  徐鵬飛

  詩意生活不只是閑情逸致,更是破解困局、砥礪前行、追求美好生活的豐沛源泉

    

  在剛剛落下帷幕的第三季《中國詩詞大會》總決賽上,來自杭州的外賣小哥雷海為逆襲奪冠。十幾年前,雷海為偶然在書店裡看到一本《詩詞寫作必讀》,從此與詩歌結下不解之緣,在別人拿著手機玩游戲、看直播時,雷海為卻在一旁默默背詩。雷海為學習古詩詞的目的也非常簡單:“古詩詞精煉優美,讀來朗朗上口,意境深遠,給人以啟發和深思,也能學到很多知識。讀詩、背詩於我而言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古人以詩言情,“既見君子,雲胡不喜”的喜出望外,“總角之宴,言笑晏晏﹔信誓旦旦,不思其反”的怨慕泣訴,“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的黍離之悲,這些都是一個個在外征戰的士兵、田間勞作的農夫、盼夫歸來的妻子胸中澎湃涌出的真性情。“誰雲玉石同,淚下不可禁”的憂憤不平,有“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的平淡沖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凌雲壯志,“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民胞物與,治世亂世,興觀群怨,古往今來人們所經歷的情景,都可以用詩詞來抒寫。

  自上世紀80年代文學熱潮退去以后,在市場大潮沖擊下,讀詩寫詩成了少數文學青年和專業詩人的專利。中小學教學大綱上要求背誦的篇目,更是被一些家長和孩子視為苦藥。人們不禁追問:讀古詩有什麼用?

  網上曾經流傳這樣一個帖子,一位母親說,我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大后看到夕陽西下、鳥兒歸巢時,腦海裡浮現的是“落霞與孤鹜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而不僅僅是“看,這麼多鳥,真好看!”一個簡簡單單的願景道出背誦古詩的緣由。那些兒時搖頭晃腦、囫圇吞棗背誦的不甚理解的詩詞,是我們親手埋下的種子。當有一天遇到某處風景或者擁有某種心情,相通的心意電光石火間穿越千年,那些古詩文就被恰到好處地喚醒,如同沉睡千年后開花的蓮,亭亭玉立地浮在面前,以至於無法用更恰當的語言形容。就像雷海為所說,看到一個名叫“採苓”的人,會說“採苓採苓,首陽之巔”﹔與友人告別,會感嘆“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參加活動結束,曲終人散,又會感嘆“老夫不知其所往,足繭荒山轉愁疾”﹔來參加詩詞大會,會高吟“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而他最喜歡“天生我材必有用”,豪情滿懷,充滿自信和樂觀。遭遇順境,可以用來自我肯定﹔遭遇逆境,又可以用來自勉。所以,當詩人的創作深情在漫漫歷史長河中草蛇灰線、伏脈千裡,當下的你“雖隔千秋,欣如晤面。”

  值得欣喜的是,人們對古詩詞、對中國傳統文化越來越親近。在生活節奏變得越來越快的當下,對理想的追求,對家鄉的思念,對美的期盼始終如一,我們和古人的精神紐帶並沒有斷裂。媒介技術發展,更是為詩詞傳統的發揚帶來契機。雷海為對詩詞的熱愛之所以感動我們,並不簡單地因為快遞哥在逆境中堅持讀詩背詩,更在於他通過古詩詞為生活賦予了多一層意義。詩意的生活不只是閑情逸致,更是破解困局、砥礪前行、追求美好生活的豐沛源泉。

  史家錢穆曾說,我們學做文章,讀一家作品,也該從他筆墨去了解他的胸襟。我們不必成為專業文學家,但需要在文學裡接觸更豐富更多樣的世界﹔讀古詩不一定要會寫詩,而是要找到一個心靈的出口,向外探索一個更廣闊的人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3日 24 版)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