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劉震雲獲頒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勛章 稱自己最不幽默

2018年04月14日10: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韋衍行)4月13日,作家劉震雲被法國文化部授予“法蘭西共和國文學與藝術騎士勛章”,以表彰他的作品在法文世界產生的影響。據悉,劉震雲的《一地雞毛》、《手機》、《一句頂一萬句》、《我不是潘金蓮》等作品均被翻譯成法文。

法國大使黎想與劉震雲

當晚,法國駐中國大使黎想(Jean-Maurice Ripert) 代表法國文化部向劉震雲頒發榮譽勛章和証書。黎想大使在授勛辭中說:“您的作品在中國讀者中取得巨大成功,並廣受國際讀者的歡迎。您開創了‘現實魔幻主義’,一些國外評論家認為您是‘中國最偉大的幽默大師’。”

對於這一說法,劉震雲在致辭中表示,他真的不是故意“現實魔幻”,僅僅因為,他作品裡的人物,就生活在這樣真實而魔幻的世界裡,“當這些人的心事無處訴說的時候,我作為一個傾聽者坐到了他們身邊。當我把他們的肺腑之言通過文學告訴讀者的時候,更多的傾聽者也坐到了這些在生活中無足輕重的人的身邊。這就是肺腑之言的力量,這就是文學的力量。”

劉震雲致答謝辭

“我是中國人裡最不幽默的人。”劉震雲自嘲道,只是生活太幽默了,吃瓜兒女太幽默了,他也坐在幽默的身邊,“這個榮譽真的不應該屬於我,應該屬於作品裡的人物,屬於不同民族的讀者——因為,傾聽也是一種力量。”

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勛章(Ordre des Arts et des Lettres)由法國文化部設立於1957年,用於表彰全世界在文化藝術領域享有盛譽或對弘揚法國和世界文化做出杰出貢獻的人,是法國政府授予文化藝術界的最高榮譽。此前,中國作家莫言、鐵凝、余華、畢飛宇等都曾獲得這一榮譽。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