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圖舉辦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名家講座

2018年04月16日09: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由國家圖書館(國家古籍保護中心)和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聯合主辦的“格致·考工·源流——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名家講座”開幕式暨首場講座日前在國家圖書館文會堂舉行。

國家圖書館館長韓永進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古代科技的卓越成就,以四大發明著稱,又遠不止於四大發明。許多對世界文明發展進程、人民生產生活水平提高具有重大影響的科技成果,都因為時代的隔閡和專業的限制而不能為今人所了解。因此,以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宣傳介紹我國源遠流長的科學發展脈絡、浩如煙海的科技發明成果,是當今科技、文化工作者的重要社會擔當和歷史使命,是充分踐行習總書記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講話精神,揭示民族智慧,樹立文化自信,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有效抓手,同時也是十三五期間古籍保護宣傳推廣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開幕式后的首講中,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史研究所所長張柏春以“關於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的思考”為題,對中國古代科技史研究的重大問題、主要線索進行總括性綜述,使觀眾整體了解中國古代科技發展的成就與特點。

“格致·考工·源流——中國古代重要科技發明創造名家講座”共十二場,從4月13日起每周五下午2點30分在國家圖書館開講。該系列講座力求生動平實,深入淺出。主講人不僅都是本學科內卓有成就的一線學者,且許多位都具備長期的科普工作經驗,是著名的科普作家。講座內容包括古代數學、醫學、農學、天文歷法、冶金、琢玉、紡織、建筑、軍事技術等諸多方面內容,涉及該學科最重要、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兼顧科學發現與技術發明、文獻記載與現實應用、技術流變與社會影響、時代價值與中西比較。通過此次活動,讀者可以對中國科技史上的重要問題有全面、系統、深入的了解。(王偉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