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發布:有聲閱讀成新增長點

2018年04月19日14:1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黃維、實習生楊泠旋)日前,第十五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主要發現在京發布。調查顯示,我國成年國民人均每天手機接觸時長為80分鐘以上,有聲閱讀成為國民閱讀新增長點,國民網上深度閱讀行為佔比偏低,城鄉居民閱讀差異明顯。

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介紹,本次調查於2017年7月啟動,至2018年2月結束,調查覆蓋我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可推及我國人口12.84億。

數字化閱讀持續增長 有聲閱讀亮點突出

調查顯示,我國成年國民人均每天手機接觸時長為80.43分鐘,人均每天互聯網接觸時長為60.70分鐘,手機和互聯網成為成年國民接觸媒介的主體。超過半數成年國民傾向於數字化閱讀方式,成年國民人均每天微信閱讀時長為27.02分鐘。另外,在成年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者中,18—49周歲的中青年群體是數字化閱讀的主要人群。

2017年,我國有兩成以上的國民有聽書習慣。成年國民的聽書率較2016年平均水平提高5.8個百分點,未成年人的聽書率與成年國民基本持平﹔14—17周歲青少年的聽書率最高,達28.4%。在成年國民的聽書介質中,移動有聲APP已經成為聽書的主流選擇。

紙質書閱讀率平穩增長 閱讀深度和滿意度有待提高

2017年,我國成年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66本,較2016年的4.65本略有增長。對我國國民傾向的閱讀形式的研究發現,45.1%的成年國民更傾向於“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高於對其他閱讀形式傾向的佔比。

我國成年國民上網從事的幾項主要活動中,佔比大小依次為“網上聊天/交友”、“閱讀新聞”、“看視頻”和“在線聽歌/下載歌曲和電影”,而“閱讀網絡書籍、報刊”行為排在最后。

調查發現,國民對自身閱讀的滿意度偏低,有39.5%的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很少或比較少,而認為自己閱讀數量很多的國民隻佔1.7%。另外,我國成年國民對當地舉辦全民閱讀活動的呼聲較高,2017年有超半數的成年國民認為有關部門應當舉辦讀書活動或讀書節。

城鄉居民閱讀差異明顯 呼吁推動農村閱讀推廣

2017年,我國城鎮居民的圖書閱讀率為67.5%,農村居民圖書閱讀率為49.3%﹔城鎮居民數字化閱讀方式接觸率81.1%,而農村居民為63.5%。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國民閱讀研究與促進中心主任徐升國介紹,為推動農村閱讀,目前已經在加強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圖書館和“農家書屋”項目的建設。

魏玉山說,農村閱讀的普及程度直接關系到美麗鄉村的建設程度。在閱讀推廣的過程中,更關鍵的是那些熱愛讀書的人發揮的引領、指導作用。為此應建議加強閱讀推廣人和相關組織的培養與發展工作,提升農村整體閱讀水平。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