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用戲劇藝術啟發特殊兒童 傳達接納和尊重

2018年04月22日09:0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上海:用戲劇藝術啟發特殊兒童 傳達接納和尊重

  一場戲,4名演員,40分鐘,隻為6名小觀眾演出……連日來,專為腦癱、唐氏綜合征、自閉症等特殊兒童演出的《可愛的農庄》《溫柔的巨人》《暴風雨也不怕》等沉浸式戲劇在上海兒童藝術劇場連續上演。舞台上,小觀眾得到“一對一”的藝術啟發,孩子們在舞台上的表現、臉上的專注和笑容,顯示著戲劇藝術為特殊兒童成長帶來的積極影響和更多“可能性”。

  這些劇目來自英國班布洛劇團,在中國福利會為特殊兒童發起的“海星之願”愛心項目合作下,今年第二次來到中國上海。

  “不要總去想他們有多特殊,我們首先要懂得‘接納’,並且在表演中讓每一個特殊兒童得到最大程度的關注和尊重。”班布洛劇團藝術總監克裡斯托弗·戴維斯說,“一份關注,就可能讓孩子們擁有更清晰的頭腦,讓他們發揮得更好。”

  在專為腦癱、唐氏綜合征孩子創作的《可愛的農庄》中,表演開始,演員們分別圍住每一位小朋友,用輕柔的歌聲詢問“你叫什麼名字?”隨著演員的眼神、肢體動作等引導,小觀眾被帶入“農場”“森林”的情境中,感受各種各樣的蔬菜瓜果,感受生活中的小事物。

  這些過程中,演員們准確叫出每個孩子的名字。當放鬆了的孩子們“成功”地完成“掃地”、積極地與演員互動、甚至笑出聲音時,孩子家長們感慨萬千:“他們被當成了一個普通人,戲劇賦予了他們能量。”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精神衛生中心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杜亞鬆說,借助演員、劇情和音響、燈光、音樂相互交融產生的神奇“化學反應”,戲劇能幫助特殊兒童更快穩定情緒,以更開放的心態接納周圍的陌生人和新鮮事物。

  “這些劇目也可以給特殊兒童的家長一些啟示,和孩子的互動不應僅局限於鍛煉他們開口叫‘爸爸、媽媽’,也不應將關心僅停留在孩子餓不餓等基本需求上,更應該在社交互動等方面做一些嘗試。”杜亞鬆說。

  上海兒童藝術劇場總經理梁曉霞表示,一部戲劇帶來的不僅是舞台呈現,更是一種值得借鑒的教育理念。“劇場不是醫院、不是治療機構,但能在精神領域為孩子帶來啟發和快樂。這種‘治愈’是不可替代的,這也是文化藝術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梁曉霞說。

  據悉,中國福利會“海星之願”特殊兒童藝術體驗及介入研究計劃於2017年正式啟動,旨在通過引進當今世界優秀特殊兒童戲劇項目,同時舉辦藝術啟發論壇、開展大師班、劇目本地化制作等方式,為特殊教育帶來具有實踐意義的理念和方法。

  不久前,“海星之願”挑選了8名中國演員進行本土化訓練,部分演員已經參與到今年的60場演出中。同時《可愛的農庄》“中國版”計劃今年10月制作完成,並將以“送戲上門”“送工作坊上門”的方式深入社區、學校。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