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如何讓孩子愛閱讀?專家支招:尊重天性 培養自信

2018年04月25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讓孩子愛閱讀?專家支招:尊重天性 培養自信

  書香潤澤聽障兒童——愛·帶我閱讀”公益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近日,“書香潤澤聽障兒童——愛·帶我閱讀”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本次活動中,除聽障兒童和健聽小朋友們一起吟誦國學經典、朗誦現代詩詞、表演繪本情景劇等,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巍、兒童文學作家翌平等嘉賓還就親子閱讀、如何選書等問題展開探討。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活動中舉辦的“閱讀給我力量”論壇,圍各位嘉賓就如何讀書、選書,如何培養聽障兒童閱讀習慣等話題進行討論。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科研處處長王麗燕談到,要尊重孩子的天性,他們喜歡聽故事,喜歡看圖畫,不要讓回答問題斷送孩子閱讀興趣。

  兒童閱讀推廣人游媽認為,作為一名聽障兒童家長,不要一味關注孩子的聽說,而是要多方面培養孩子的能力,尤其是自信,“繪本中不僅僅是故事,還有很多豐富的哲理,隻要堅持親子閱讀,孩子就會感受到書香文化並被潤澤”。

  “閱讀給你力量”論壇現場。主辦方供圖

  從作家創作角度出發,翌平表示,兒童文學創作過程是一個捕捉快樂的過程,今天的聽障兒童是快樂的,未來是美好的,為他們創作快樂的作品是未來作家需要考慮的。

  與此同時,梁巍呼吁,聽障兒童早期閱讀應該盡早開始。閱讀為孩子們帶來的是視覺、聽覺以及觸覺全方面的收益,不僅幫助孩子習得知識,更重要的是學會閱讀。希望以“愛·帶我閱讀”公益項目為契機,讓更多孩子獲得健康、全面發展。

  據悉,“愛·帶我閱讀”公益項目是由中國聽力語言康復研究中心與聽障兒童公益救助聯盟發起的閱讀公益項目,旨在通過幫助基層地區建立“愛·帶我閱讀”圖書館,幫助全國的聽障兒童有書讀、讀好書、會讀書,用閱讀的力量溫暖他們的美好童心。(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