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京劇行當藝術經典劇目展演為期五年 丑行打頭陣

2018年04月25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京劇行當藝術經典劇目展演為期五年 丑行打頭陣

京劇行當藝術經典劇目展演為期五年丑行打頭陣

  展演海報。國家京劇院供圖

  西城區政府和國家京劇院共同主辦的“京劇行當藝術經典劇目展演活動”將於5月至12月期間首次在北京推出。丑行經典劇目《春草闖堂》將於5月2日在梅蘭芳大劇院上演,為這一展演活動拉開帷幕。

  在24日的發布會上,國家京劇院黨委書記宋晨介紹,此次活動是以京劇行當“生旦淨末丑”為主題的五年系列項目推廣工程,旨在通過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提升群眾文化素養,豐富文化惠民內容為核心。作為以京劇行當藝術為主題的系列項目推廣工程,今年將首次推出以丑行為代表的經典劇目和丑行藝術講座等活動,同時,丑行京劇表演藝術家還將在此次活動中,為青年演員傳授近年來不常上演的丑行代表劇目,為傳承劇目做出努力。

  發布會現場 應妮 攝

  國家一級演員呂昆山坦言,雖然在梨園行有“無丑不成戲”之說,但這麼多年並沒有感受到丑行多受重視,自己也會時常感到糾結和寒心。因此對於此次的活動非常認可,並更多強調傳承,希望能讓更多青年觀眾了解並懂得欣賞丑行。“讓丑行劇目讓更多人了解、知道、喜愛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是一項惠及民眾和傳播京劇的重要舉措。”

  今年也是著名京劇丑行表演藝術家蕭長華誕辰140周年。國家京劇院老藝術家蕭潤增回憶了祖父曾經對他說的一句話,“丑行太難了!”今年81歲的他猶記得,“1950年我們作為中國戲曲學院首批招錄的學員,校長王瑤卿和我祖父並排站在台階上,給我們學員分行當。新學校的做法要征詢學員自己的意見,輪到我的時候,王瑤卿問‘你想學什麼啊?’我答想學老生。‘想學老生?’他跟我祖父一對眼神,‘他不承家學了?’祖父當時笑而不答。晚上回家祖父再次問我,我還是說想學老生。祖父就說了一句‘丑行太難了,你學不了!’”這句話讓蕭潤增記憶猶新,因此他認為丑行在此次系列推廣工程中打頭陣,並不為過。

  據悉,2018年京劇行當藝術經典劇目展演活動歷時8個月,將在北京以西城區為主的城區進行52場演出和講座示范活動,除了開幕式和閉幕式2場大型演出為公益低票價演出外,其余50場演出均為純公益演出,以京劇大課堂形式,開展演出、講座、示范等,為廣大百姓、學生和京劇愛好者提供了觀賞演出、普及京劇、參與體驗等近距離接觸傳統京劇藝術的平台。(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