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閱讀的關鍵在“讀”(金台論道)

張為民

2018年04月26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民閱讀漸成全民共識,為了大力營造讀書氛圍,各地都想了不少辦法。各種與閱讀相關的活動層出不窮,諸如圖書漂流、閱讀接力、名人講座、新書簽售……不一而足,堪稱豐富多彩。有的新媒體還借鑒國外經驗搞起了“丟書大作戰”和“圖書快閃”,也吸引了不少眼球。最近上海徐匯區把電話亭改造成“悅讀亭”,市民可以在這些紅色電話亭中參與一些小型圖書漂流活動或是通過悅讀亭裡的圖書了解當地歷史文化。

  不可否認,這些新穎的閱讀活動的確可以吸引讀者,激發閱讀興趣,對營造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發揮了一定促進作用。但閱讀活動畢竟不是閱讀本身,閱讀活動就如同食物散發出來的香味,足以誘人,但不能飽腹。閱讀活動數量的多寡、質量的好壞、參與者的多少,都不是評價閱讀的指標。作為讀者,唯一評價自己閱讀情況的隻能是自己的閱讀收獲。說到底,閱讀要靠讀者自己認真讀書。

  一些讀者熱衷於參加閱讀活動,熱衷於參加名人講座和圖書簽售,但書買回去后到底認真看過沒有就不得而知了。借助於電子書的大數據,一些網絡書店如今可以實時看到讀者的閱讀狀態,結果發現至少1/3的讀者在購買了電子書后沒有看完。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調查,近四成的成年國民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較少,對自己閱讀狀況感到滿意的國民不到2%。這說明,人們在“讀”字上下功夫不夠。

  下一步全民閱讀要走向深入,就必須在實效上下功夫。需要加大圖書館和書店的建設力度,讀者去圖書館借閱、去書店買書。閱讀習慣的培養應從小抓起,在求知欲旺盛而時間充裕的青少年時代狠抓閱讀習慣,可以事半功倍。在開展全民閱讀活動時,應有針對性地向重點群體傾斜。

  全民閱讀的關鍵是“讀”,是老老實實一頁一頁一本一本地讀。閱讀活動的目的是點燃讀者心中渴望讀書的火焰,隻有當讀者心中的那團火燃燒起來了,書香社會才能真的到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6日 19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2.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