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河北南和在一瓮中發掘出400余公斤宋代銅錢幣

2018年04月26日0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南和在一瓮中發掘出400余公斤宋代銅錢幣

河北南和在一瓮中發掘出400余公斤宋代銅錢幣

  瓮中的古錢幣。南和縣文保所供圖

  河北省邢台市南和縣文保所25日透露,近日,南和縣文保所工作人員在南和縣郝橋鎮東岳廟附近地下的一口大瓮中,發掘出大量古錢幣。經文保所工作人員初步清理,瓮中古錢幣共重400余公斤,多數是北宋和南宋時期的銅錢幣,錢幣保存比較完整,其中包括太平通寶、大觀通寶等20多個種類。目前,河北省文物部門正在當地進行進一步探測。

  裝滿古錢幣的瓮被挖出。南和縣文保所供圖

  18日,南和縣郝橋鎮東薛屯村村民在東岳廟附近的農田裡刨挖中藥材天花粉時,意外發現地下埋藏有一口大瓮,翁中裝有大量古錢幣。隨后,村民立即上報南和縣文保所,文保所工作人員隨即趕到現場,對瓮中古錢幣展開搶救性挖掘。

  經當地文物部門清理和鑒定,瓮中古錢幣共重400余公斤,主要為宋代銅錢幣,另外還有漢代、唐代、元代一些古錢幣,經文保所工作人員初步推斷,埋藏時間為元末明初。這些古錢幣全部埋藏在一個大瓮中,錢幣上的字跡還比較清楚,多數是北宋和南宋時期的銅錢幣,保存比較完整,古錢幣包括太平通寶、大觀通寶等20多個種類。

  當地村民稱,上世紀50年代這裡曾修建水庫,當時就有類似的大瓮被挖出,裡面有很多古錢幣。這次是村民在使用機器挖掘一種叫天花粉的中藥材時,由於天花粉的根部在地下90厘米左右,正好纏到了這個瓮上才被發現。

  據邢台市文物管理處副處長李軍介紹,這些錢幣可能是元末明初時一大戶埋藏起來以備不時之需。據文獻記載,元代時,宋代貨幣仍是流通貨幣,唐代、金代貨幣也有部分在民間流通。此次發現對研究古錢幣變遷和流通具有較高價值,也從側面反映了當時部分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

  目前,河北省文物部門正在當地進行進一步探測。(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