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通過廣播聽話劇 北京人藝開啟話劇新玩法

2018年04月26日08: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通過廣播聽話劇 北京人藝開啟話劇新玩法

  簽約儀式現場。李春光 攝

  25日下午,北京人民藝術劇院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舉辦戰略合作簽約儀式。簽約儀式上,雙方表示,將通過各自的優勢資源,實現融合,促進文化產品與文化傳播的一體式發展。

  北京人藝和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此次合作,將從形式到內容突出創新的理念,將改變原有的從演出劇目到媒體宣傳的單向輸出,變成雙方互相參與的互動式傳播。

  4月,恰逢北京文藝廣播開播24周年,經過雙方策劃與籌備,推出了為期一個月的“讀經典劇本,看人藝大戲”的生日季活動,主題為“春風得‘藝’,花開為你”。春風得“藝”,既代表了“人藝”,也代表了“文藝”。

  活動在四月初啟動,北京人藝的老藝術家藍天野,演員濮存昕、龔麗君、馮遠征、吳剛等都為活動錄制片花。人藝演員梁丹妮和人藝青年演員楊佳音還做客北京文藝廣播直播間,與大家分享演藝故事。除了“台前”,更有來自“幕后”的支持,北京人藝還提供了數十段經典話劇的原始視頻片段及經典台詞等珍貴資料。

  北京人藝演員濮存昕。李春光 攝

  同時,北京文藝廣播也發揮自身媒體優勢,組織二十余位主持人演繹人藝經典話劇片段,在《誦讀小站》欄目全天八個時段和《我們出發吧》《四點有戲》等欄目滾動播出,並邀請人藝導演、演員誦讀經典話劇片段,並在節目中播出。

  本次活動還實現了“融媒體”覆蓋,聽眾不僅能在廣播中欣賞到主持人演繹的人藝經典劇目片段,還能在文藝廣播的微信公眾號中欣賞到人藝原劇的精彩選段,也可以通過網絡參與互動,自己演繹,過上一把話劇癮。活動發起后,在聽眾中引起不小反響,涌現出不少專業水准的“民間話劇人”。

  除了內容上的聯手,此次合作還將推動雙方人才的互相融合,讓北京人藝的導演、演員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的主持人,各自發揮所長,在自己和對方的業務領域裡開展新的嘗試。未來,觀眾或將看到北京人藝的導演、演員出現在主播台上,而主持人參與到廣播劇的錄制中。

  其實,北京人藝與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有著深厚的淵源,七十年代,北京人藝復排歷史大戲《蔡文姬》,大批觀眾就通過廣播聽到了演出錄音。觀眾對劇目的熱烈反應不僅成為當時的文化事件,甚至成為一代人的文化記憶。(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