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九大院團九部大戲看京演“匠心”

2018年04月26日08: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九大院團九部大戲看京演“匠心”

  北大中文系碩士楊夢媛與北京民族樂團二胡首席於海音共同表演。

  

  北京演藝集團集結旗下九大院團共同推出的“夢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可以說是北京的知名文化品牌,也是戲迷、樂迷一年一度的過癮時刻。以“匠心”為主題的第五屆“夢想成真”五月演出季展演即將再度啟動,在4月27日至6月6日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九大院團將帶來九部大戲,展現京演旗下各院團藝術家的一片匠心。

  台前 九部大戲七部新創

  一個城市文化藝術的活力,正是來自於它的原創能力。京演集團旗下各院團一直非常重視原創作品的打造,每年的五月演出季也都是原創作品的大擂台。今年的九部原創大戲中,七部都是新創劇目,既有雜技、兒童劇、曲藝,也有民樂、歌舞等藝術門類。

  眾多大戲中,中國雜技團帶來的新雜藝實驗劇《Touch-奇遇之旅》格外引人關注。中雜的實力毋庸置疑,一直以高難度,高水平的雜技作品聞名世界,但這次他們卻請來了“外援”共同打造新劇。

  《Touch-奇遇之旅》是中雜首次引入歐洲“新馬戲”創作理念,結合中國傳統雜技技藝特點,融合多門類藝術元素進行創作的一部實驗作品。該劇的藝術總監、導演、視覺總設計、作曲等主創都是由來自加拿大、英國、新加坡、意大利的國際團隊,希望借“外援”之力拓展雜技的觀眾群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部劇的觀眾定位要擺脫傳統雜技作品在受眾定位上的長期模糊狀態,將對雜技完全沒有認知、沒有印象並且有劇場觀看戲劇習慣的當代戲劇觀眾群、小劇場戲劇觀眾群等作為主要的受眾群體。”

  北京兒童藝術劇院曾憑借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想飛的孩子》攬得眾多國家級大獎,今年“六一”他們又將推出另一部現實主義作品《北京童謠》。該劇不僅關注傳統文化,也關注當下生活,關注孩子們的心靈。講述一個缺少愛的能力、人格缺失的孩子,最終擁有愛、走向內心豐盈的故事。劇中的小學霸被過早綁上了成人的戰車,然而他自己毫不自知。奶奶的到來打亂了他原有的節奏,一老一小相處的過程中,小學霸在奶奶的童謠世界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最終,在奶奶的記憶漸漸消失之前,他為奶奶營造了一個神奇、瑰麗的夢。

  此外,北京歌劇舞劇院將帶來匯聚北歌明星的歌舞音畫《你我的北京》,北京曲藝團將帶來章回鼓書《駝峰行動》,北京民族樂團將帶來《生如夏花》現代民族音樂會,中國評劇院帶來評劇《良宵》,北京曲劇團帶來新作《花落花又開》,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上演傳統戲《春秋筆》,中國木偶藝術劇院上演木偶劇《小鈴鐺與匹諾曹》。

  幕后 院團大門為觀眾打開

  不久前,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舉行了一場特別的活動。北大量子電子學的博士唱起了歌劇《杜鵑山》,專業程度讓專業演員都贊不絕口﹔環能學院碩士學起了北京琴書﹔中文系學生拉起了二胡……

  為了給“五月演出季”預熱,京演集團走進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舉行了“戲劇Warming up”活動。北京演藝集團總經理吳然攜京演集團旗下九大院團院團長、主創、一線演員等藝術家代表深入高校參與活動。除了藝術家外,現場還有9位進入院團深度體驗的學生觀眾。這9位中既有量子電子學博士、環能學碩士,又有信息科學技術、生命科學、醫學、中文、戲劇文學、導演等專業的本科生。

  活動前,這些來自北大、中戲、國戲不同專業、不同學術背景的同學,帶著自己對傳統文化的熱愛,每一位都選擇走進一家院團,用一天的時間近距離感受該門藝術的魅力。他們在活動現場或帶回了才藝表演,或帶回了最直觀的感受。

  以往,藝術院團和觀眾的對話都是在台前,而京演集團在“五月演出季”的策劃中則致力於用各種方式與觀眾拉近距離,邀請觀眾從台前幕后全方位了解一部作品的藝術魅力。此次五月演出季還未開始,一系列互動活動就先行登場。

  除了“戲劇Warming up”活動,日前,北京兒藝還在中國評劇院舉行了開放日活動,邀請觀眾和媒體一起觀看了《北京童謠》的排練……在此之前,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中國雜技團等院團也都舉行了院團開放日活動。院團開放日活動不僅現場熱鬧,同時還通過京演集團推出的“藍軍直播秀”欄目,網絡在線直播,讓無法到現場的粉絲也能過眼癮。

  將於4月27日舉行的“五月演出季”開幕式,更將演藝集團旗下對粉絲的重視,對現代傳播手段的使用,淋漓盡致地體現在舞台上。開幕式不僅將匯聚上演劇目的精華片段,展現各院團在藝術創作中的“工匠”精神,同時還通過設置“粉絲團”和“票友團”的方式,巧妙讓傳統藝術形式與觀眾審美產生共鳴。本次開幕式還有一些特別的“嘉賓”,屆時,智能機器人優友將帶領幾十個小機器人走上舞台一起舞動,見証藝術家們“夢想成真”。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