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戲曲文化傳播進入“微時代”

2018年04月26日08:5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戲曲文化傳播進入“微時代”

   中國戲曲文化史綿延千年,至今仍有蓬勃的生命力,其內在原因固然可說是精神的力量,但有一點客觀基礎不可忽視:承接戲曲文化的載體,始終都存在,盡管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形式一直有演變。中國戲曲文化,這一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千年來就是依靠劇本、檔案、戲樓、廟台、唱片、視頻這些形形色色的物質形態走入人們的心靈,保存於人們的記憶,不斷地將全新的未來吸納為歷史的組成部分。催生戲曲文化產生的動因,並不隻靠娛樂消費這唯一的刺激,文化的傳承與傳播才是永恆的話題。或者說,戲曲文化一直都在主動地尋求或接受新時代的新載體以寄托自己的神與魂。

  100多年前,以報紙雜志為主要代表的平面媒體在中國落地開花,“京劇”二字迄今為止發現的第一次連用,是在1876年3月2日的《申報》上。自此,平面媒體將戲曲演出的展示空間擴大到了千家萬戶,又從千家萬戶中把新老觀眾吸引到了戲曲演出的舞台前,這種互動形式前所未有,很快,廣播、電影、電視等立體媒體也都加入進來,時至今日,遍及男女老少,數以億計的人已無法拒絕智能手機給生活帶來的便利,戲曲文化自然也早已進入了數字化的傳播時代。以戲曲文化傳播為主題的微信公眾號應運而生。

  微信公眾號在信息傳播方面有著許多獨特的優勢,比如多媒體綜合並進同時呈現,便於個人視聽接收,幾乎不存在發行成本等等。傳播效率的起跑線平均了,其實更對運營者提出了“內容為王”的內在要求。綜合性程度特別高的戲曲文化,恰好與微信公眾號的這些特點極為契合。就筆者目前所關注或隻在微信朋友圈中見過的戲曲公眾號而言,已經頗為可觀,類型也不一而足,限於篇幅,就以下三個戲曲公眾號(維護主體分別是媒體、京劇從業者和青年戲曲愛好者)作為個案,對戲曲文化的公眾號傳播概況略作分析:

  新影戲曲台。為中央新聞紀錄電影制片廠(集團)全資直屬文化公司中視長藝(北京)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辦的戲曲新媒體平台。於2014年3月21日正式開通,由中央新影集團的戲曲影視創作團隊創立。平台成立以來,以一日一發從不間斷的高頻率,為用戶推薦戲曲界動態新聞、劇場現場原創圖文、梨園掌故、最新戲曲演出資訊。截至2018年4月14日16時,已有近15003名訂閱用戶。

  京劇藝術。由年輕的京劇藝術從業者聯合同樣年輕的京劇愛好者於2016年1月24日創立,旨在對京劇藝術進行全面介紹,傳遞藝術思想,展現並不高冷的京劇藝術和並不遙遠的京劇人。每日更新京劇相關視頻、音頻和圖文,截至2018年4月13日23時,關注人數達39859人。

  昆韻。由中國人民大學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碩士研究生以蘇州昆劇院為核心調研基地,對昆劇的發展方向進行調研,於2017年9月28日創立后,主要為推送與昆劇藝術相關的知識和人大學子對昆劇專題調研的成果,旨在為昆劇的發展盡綿薄之力。為讓人體會到昆曲獨特的韻味,遂起名“昆韻”。截至2018年4月14日19時,關注人數為246人。

  比較而言,又可以看到以下幾個特點:

  一、以上三個戲曲公眾號的維護主體雖然不同,但都以傳播戲曲文化為主要目的,“公眾號”既名“公眾”,其願景就不是為了孤芳自賞,特別是新影戲曲台,由於其與央視和中央新影的血緣關系,有意識地對與電視內容相關的用戶互動進行設計,通過互動中用戶的分享、評論、社交傳播,充分提升電視觀眾的參與感,使觀眾真正從電視時代單純的“觀者”,成為新媒體時代的“參與者”。因而對於電視戲曲節目的觀眾數不但有量的積累,還有質的提高。

  二、智能手機的普及程度廣泛,公眾號內容的獲取與轉發容易,戲曲文化借助新媒體的傳播速度,可以迅速吸引相當多的關注,進而因為互動形式簡單易行,公眾號可以迅速地了解讀者的意見和建議,並且修改訛誤也比傳統媒體方便簡潔得多。

  三、眾所周知,戲曲藝術作為綜合性藝術,其展示空間固然是以舞台為中心,但並不是戲曲文化唯一的展示載體,所有跟戲曲有關的圖、文、像等內容,假若被公眾號所吸納,需要做適合主流手機屏幕長度與寬度的調整。這些看似多為碎片化的信息,被碎片化地吸納,加上信息接受者的主觀能動性和綜合融匯的能力,是可以促使讀者甚至觀眾,對戲曲文化進行邁向整體的進一步探索。換句話說,可以吸引相當一部分人從戲曲公眾號了解戲曲,最終從中培養出願意去現場觀演的觀眾。

  四、2017年,為響應2015年﹝國辦發52號﹞文件的精神,中央有關部委先后出台了戲曲進鄉村和戲曲進校園的相關文件,其中不約而同地提到在戲曲院團送精彩節目進校園之前,要有專業的研究人員和教師對當日演出劇目進行講解與賞析,與此同時,以推廣戲曲文化為己任的公眾號,也能在其中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可以這樣說,綜合性藝術的傳播方式,也應該是綜合性的。

  五、存在的問題:多數戲曲公眾號不易做到像新影戲曲台那樣,可以有自己專職或兼職的採編人員,因而推送的內容多以現成資料為主,當然,中國戲曲文化的海量資源足夠取用,但由於維護主體的專業化程度不同,較容易出現署名、注釋不規范等版權問題,假如日后漸漸引入盈利模式,版權問題會更加成為限制公眾號發展的瓶頸,不得不未雨綢繆。

  馮驥才先生的代表作《神鞭》結尾,慣使辮子功的“神鞭”剃了光頭,改用左輪手槍,並言道:辮子丟了,神還在,這一變還得是絕活兒——“神鞭”可以變為“神槍手”,這恰恰可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絕好范例。中國戲曲文化,一樣可以借助一切新媒體發揮自身的生命活力,戲曲公眾號的前景必然是光明的。作者:張一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