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以互聯網之力,為傳統文化煥生

“永新華韻-京東非遺展”在京舉辦

2018年04月26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 以“溝通是突破藝術壁壘的橋梁”為主線的“永新華韻-京東非遺展”4月23日-25日在京舉辦,本次展覽將通過互聯網+展覽的形式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和傳承提供更多的發散空間。

“永新華韻-京東非遺展”展覽採取全古風設計,除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外,還特別設置了大師技藝展示區、茶藝展示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區主要包括泰山皮影、北京面人郎、風箏、木板水印、扎染等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展覽現場不但有非遺展品可供參觀欣賞,而且還有別開生面的非遺技藝體驗與互動。

工藝風箏制作體驗

活動現場的風箏制作體驗專區吸引了眾多體驗者,北京民間工藝風箏大師羅煥文先生現場演示風箏的制作過程,並且耐心的指導前來展區體驗風箏制作的年輕人。“我就是想最大可能地傳播風箏文化、傳播民間藝術”,據羅先生介紹,工藝風箏與現在市面上買的風箏略有不同,它的圖案和色彩都極富中國傳統文化的意義。

除了風箏體驗外,植物染色也吸引了眾多觀眾,觀眾通過學習,了解植物染的歷史和顏色的由來以及具體的扎染技巧,同時近距離體驗傳統工藝,親手配置染液,自己設計扎縫織物,浸染上色,體會匠心,感受寧靜與自然的恩惠。

木板水印體驗活動

據主辦方負責人介紹,“永新華韻-京東非遺展”通過互聯網技術特別是移動互聯網技術,將優秀的傳統文化傳播出去,為非遺傳承人展示非遺作品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同時也為非遺愛好者、消費者提供了一個更加了解非遺和購買非遺產品的渠道。同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已與京東達成了非遺領域的戰略合作協議,永新華韻與京東將共同打造非遺電商專區,搭建起非遺產品的銷售平台。

在“互聯網+”的時代浪潮下,探索非遺在新常態下的互聯網新發展模式已成為當今的重大課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將攜手京東共同推動各種文化無界融合,助力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創新發展,為中國文化在‘互聯網+’的平台上實現更有效的傳播。”

未來,永新華韻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數據平台”將與京東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及相關文化產業領域,依靠互聯網等技術的發展與新的設計理念,對非物質文化遺產以及相關文化產品進行創造與提升,為傳統文化以及非遺的保護與傳承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和社會責任。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