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六六推出隨筆集《隻有歲月不我欺》 學醫后改變處事風格

2018年04月27日08:5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了中醫后 六六有“溜兒”了嗎?

從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畢業后,作家、編劇六六因對國學和中醫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去年進入廣西中醫藥大學攻讀中醫臨床基礎碩士研究生。近日六六推出全新隨筆集《隻有歲月不我欺》並於昨天在京舉辦首發式及讀者見面會。

學醫后改變處事風格

六六表示:如果說前兩部創作於中歐學習期間的隨筆集《女不強大天不容》和《半句實話》是偏重於對女性生存法則的反思,那麼在近年來研讀國學經典和中醫學之后,這部新作中的視野則更為寬闊和成熟了,希望無論是陷入婚姻、戀愛還是職場、人生迷茫之中的年輕讀者,都能從此書中得到一些啟發和借鑒。

一直以來,六六都以犀利直率的形象示眾,敢言敢為,成為讀者心目中的“話題女王”。如今通過精修醫學和國學經典著作,自嘲“懟人不倦”的六六表示她逐漸開始偏重於“內功”的修煉,尤其是學醫以來的一些心得,切切實實影響甚至改變了她的處世風格。

“像《黃帝內經》《傷寒論》這些醫書,寫的其實不僅是醫術,更是醫理和醫德。”六六引用了她最近頗為喜愛的林肯一句名言“能力將你帶上峰頂,但德行讓你永駐那裡”,並解釋道:一個人如果總是暴躁、憤怒、滿腹怨氣、無限愧疚,隻能說明你修行得還不夠,還在“功利境界”裡面打轉。

為賺錢搭進后半輩快樂不值

2013年,曾有資本方提出想要斥巨資買走六六未來10年的版權,通過快速拍戲來圈更多的錢,被六六拒絕了,她認為錢能買來私人飛機,能買來大豪宅,但買不來內心真正的安全感。她還透露,即便是在她寫作巔峰時,也曾在拍戲時因為投資人總強調收益而不斷修改,違背了初衷,“天天受為五斗米折腰之氣”,這才萌生了改行做醫生的念頭。

在年過40的六六看來,為賺錢而將自己后半輩子的快樂搭進去顯然不值得。“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不同,在我看來,成功不過是一生睡得安穩。不願意我的寫作因為資本驅動而背離創作本源,當年我寫作是因為覺得快樂,而讀者也感到高興,同時我還能養活自己,這是雙贏的事情。我吃喝有度,不貪得無厭,讓我為收視調查表寫作,那是不可能的事。現在我的興趣愛好轉移了,我去學醫了。”

放寬心態接受命運安排

在新書的多篇文章中,六六都有對生命真相、善惡之道的精辟闡釋,飽含歷經繁復世情后的見地。她在學習中醫以后,更學會了辨別虛實好壞。“如果說人類是上天設計的游戲的話,上天其實沒設計幾道關卡。對肉身的考驗不外乎生老病死權錢色,生老病死是每個人都無法選擇的,唯有‘權錢色’三關,足以讓人類在迷宮轉幾十萬年不得脫身。我們每個人正在面對的事件90%其實都是虛幻的,評判真實與虛幻的標准是:過后這些是否能書寫進你人生的記錄本。當下很多人都在為感情、為頭銜、為利益而困惑、煩惱、傷神,可這些大多不會改變你未來人生的軌跡,你本無須為幻象耗費精力。放寬心態接受命運的安排,此心安處即是吾鄉。”

現場金句

手機與生活

大家現在都在說,生活碎片化,沒有深度閱讀,尤其孩子最讓父母反感的事就是注意力不集中。但我覺得這不是孩子的問題,這是大人的問題,我們自己都不集中。現在很少有人還能安安靜靜花兩三個小時把一本書看完。大家都太忙碌了,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得到什麼結果。學中醫讓我得到沉靜,我現在每天花很多很多時間讀書。朋友圈裡很多人在晒與人見面的合影或者吃飯的菜,我沒有,是因為真沒這樣生活。

“話題女王”頭銜

名氣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別人發微博就沒事,我一發就這麼大動靜,這不是我追求的。好在我沒有為之受束縛,我不會因為我是名人就不說話了,因為我不是偶像,我是憑才華吃飯的,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很自由,當名人對我來說沒什麼負擔。有句老話說“自認自肯自擔當”,你選的你要認,才能看破、放下。自肯是不能期待外界對自己的認可,我說一句話一定有人是贊同的,一定有人是反對的,你指望所有人說你好,你就不能做你認定的事。

親子教育

我最近有個朋友的孩子,和我兒子年齡差不多,在網上被騙了500元錢。朋友說:“這事特別‘好’,孩子用500元錢的代價就上了一課。”所以說別怕孩子出事。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按自己的模式發生你希望發生的事,但就連你在游戲裡養的青蛙都不聽你的話,孩子不聽你話當然也是正常的。我們要用平和的心態去看待意外的發生。父母總試圖掌控孩子,但根本沒人能掌控得了,你就做好服務工作得了,為他的發展提供你有限的財力、物力資源。最優秀的人都很難判斷未來的走向,你有什麼資格給孩子指出方向?你隻需要給他找一個明師,光明的明。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