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傳承》:精神的還鄉 文化的尋根

2018年04月27日09: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承》:精神的還鄉 文化的尋根

  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如何生活?我們又將向哪裡去?這些問題的答案,存在於神州大地一項項古老的傳統技藝中,存在於中華民族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個體中。近期正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播出的大型人文紀錄片《傳承》,通過精心擷取的35項傳統文化技藝,生動講述非遺傳承人的故事。紀錄片娓娓道來,一幅幅中華民族文化血脈生生不息、綿延傳承的畫卷徐徐展開,令人神往,令人振奮。

  紀錄片《傳承》採用紀實拍攝的方式,每集單設主題,共七集,分別為《江湖》《絕技》《德行》《師徒》《心傳》《流變》《家園》。每一集的標題高度凝練地詮釋著故事主題,勾連起五個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傳承故事。從北疆邊陲到南海之濱,從東海海域到雪山高原,大量的航拍鏡頭全景式地呈現了中國之大美,給觀眾以新穎、獨特的視聽體驗﹔從鄂倫春族到苗族,從蒙古族到維吾爾族,在不同民族的風土人情中,帶領觀眾追尋中華民族同一個文化基因。

  傳承人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載體,也是紀錄片《傳承》裡的故事主角。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文化技藝集萃在他們身上,並由他們代代相傳。講好他們的故事,便是講好中國故事,講好中華文化傳承的故事。煉火是浙江磐安縣綿延千年的傳統民俗,被稱為火炭上的舞蹈。紀錄片《傳承》真實記錄了磐安煉火傳承人陳有根及其子在深澤鄉的表演:在通紅的火炭堆中他們赤膊、光腳,高歌狂舞,大聲吶喊,來回穿行。鬧火海,比拼的是勇氣﹔踏火山,比拼的是信念。這是屬於“勇敢者的游戲”,更是中華民族百折不撓、自強不息的精神之源。節目以傳統技藝為形,以傳承人的故事為魂,集中表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如何通過非遺傳承人,一代一代地融入中華兒女的血液中。

  傳統技藝凝聚著中華民族代代相承的哲思。在記錄傳統技藝的同時,紀錄片《傳承》也為我們傳達著中華民族豐富多樣、充滿智慧的生存法則和生活智慧,如天人合一的自然觀和生態觀,修身內省、厚德載物的處世哲學等。

  陳師行,武當三豐派第十五代傳人。在武當習武的數十年時間裡,陳師行每日苦練“蜻蜓點水”,在並排的十幾個木樁上迅速跑動,日復一日地訓練速度、准度和身體平衡。玄妙輕功也須花費無數的笨功夫去練習。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這是中國道家武學的智慧。土家族吊腳樓依山就勢而建,正屋建在實地上,廂房除一邊靠在實地和正房相連,其余三邊皆懸空,靠柱子支撐。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春種秋收、架梁造屋,這是中華民族古老的生存法則。

  致敬傳統技藝,是為了更好地把傳統的箭射向未來。紀錄片《傳承》不但講述傳統技藝如何通過口傳心授代代相傳,更講述時代發展浪潮下,傳統技藝如何與時俱進地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表現形式。北京時裝設計師藍玉被苗繡之美深深折服,拜苗繡技藝傳承人王金花為師。藍玉籌辦一場巴黎時裝秀,她向師父提議,將苗繡融入現代設計中。然而王金花堅持原封不動地保留傳統的苗繡圖案。為了說服師父,藍玉在苗寨安排了一場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時裝秀,打消了王金花的疑慮,苗繡才能以全新的形式亮相國際時裝舞台。更好的傳承,是以我為主,為我所用,兼收並蓄。這正是中華文化生生不息的獨有特質之一。紀錄片《傳承》表現了中國年輕一代如何不忘本來,面向未來,不斷補充、拓展、助推傳統文化,在致敬祖先致敬經典的同時,更彰顯文化自信。

  當代中國人的內心深處,涌動著精神文化的“還鄉”與“尋根”。紀錄片《傳承》是精神的“還鄉”,文化的“尋根”,讓人們在聆聽跨越古今的傳承故事中,感受傳統精神文化的價值內涵,找到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同時,《傳承》通過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這一平台播出,增進了中華兒女的情感共鳴和文化認同,促進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世界范圍內的有效傳播。在紀錄片《傳承》的鏡頭轉換、旋律起伏和對白解說中,熒屏前的中華兒女共同回望來處的朴實深厚,再飲文化的源頭活水,向著未來闊步前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