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影視評論要有風骨

2018年04月27日09: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視評論要有風骨

   一直以來,影視評論都是影視產業鏈條上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管理部門能夠從影視評論當中了解業界、學界及受眾對影視作品過往的回顧、現狀的思考以及未來的期盼,以便制定更有利於產業發展的宏觀調控政策。行業內部能夠從學者和受眾那裡獲得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文化視角,從而審視和調整創作方向。影視研究者能夠從同行和觀眾的評論當中窺見社會潮流、文化走向和審美趨勢,從而為影視行業做出歷史的、審美的總結歸納和學理分析,進而為管理部門和業界提供可以借鑒和應用的理論依據。觀眾則可以從評論裡面獲得觀看經驗和情感共鳴,有方向的選擇觀看的作品,並且利用社交媒體發出自己的聲音。可以說,如果管理者、業界、學界和觀眾實現良性互動、有效發聲,能夠給整個影視文化產業帶來生機和活力。

  影視評論有多重語境、角度和渠道,各方關注點有相同之處也有所側重。主流媒體著力探討作品的思想價值、文化含量和社會意義,用積極、進取、現實主義的語態傳播主流價值觀。文化精英更為看重作品的藝術質量、獨立意識和批判精神,常以獨到觀點、創新思維提供頗具文藝氣質和學術價值的觀點。新媒體平台上的評論則更多集中在作品的故事性、娛樂性和話題性方面,以前衛、犀利、搞笑、碎片化的話語方式,表達觀點、宣泄情感、爭取話語權並體現存在感。如果各方有機結合、取長補短、鼎足而立,可以為影視文化營造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生態環境。

  影視創作在整個文化產業發展中佔據重要位置,影視文化是以視覺文化為主體的當代文化中的望族,它直接作用於社會思潮和世道人心。因此,影視評論應該對影視作品起到闡釋、批評、引導和建構的作用,應該有自己的堅守、底線和節操,更應該成為影視創作的風向標。然而,影視評論的現狀亂象叢生,令人擔憂。有的影評人完全不看劇,閉著眼睛瞎寫評論。現在有一些自媒體影評號,為了蹭熱度,打著影評人的幌子,就開始生產評論,導致網絡影評質量參差不齊,好壞難辨,從而誤導人們對於一部作品的價值判斷。有的影評以精神貴族自居,陶醉在自怨自艾、顧影自憐的“小時代”裡,正如魯迅先生所言“把小悲歡當作全世界”。有的影評針對作品所傳遞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採取懷疑一切的態度,為了反對而反對。有的評論者譏讒社會、戲弄歷史、褻瀆英雄、消解崇高,隻挖坑拆牆,不提供任何有建設性的觀點。有的影評以資本邏輯為主宰,開啟互黑模式。雇佣水軍或者利用粉絲對本公司作品大肆吹捧、無底線獻媚,或者花錢在知名影評網站上抬高評分、購買評論。對競爭對手則口誅筆伐、揭短謾罵、人身攻擊。

  影視評論者如果高高在上的發號施令,罔顧事實的自我陶醉,毫無底線的胡說八道,那麼影視評論就會被整個行業看不起。曾幾何時,整個文化領域對影視評論都極為重視,因為那代表了一種靈魂追求和價值守望。影視評論要辯証看待主導意識形態與藝術創建的關系,要善於利用全媒體平台,既注重評論的氣度和胸懷,又注重藝術視野和美學思維。影視評論要辯証看待時代與個體的關系,不能煢煢孑立、喃喃自語,要書寫時代風貌,在大時代中觀照自我,有批判更要有建構,自覺抵制話語暴力。影視評論不僅要辯証看待市場與娛樂的關系,同樣也不能淪為市場的奴隸。

  總之,影視評論要以有風骨、不媚俗、接地氣、說實話、建議性的語態重塑自我。

  作者:楊洪濤(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教授)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26日 16版)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