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呂劇《大河開凌》闡釋信仰的力量

2018年05月02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 “千呼萬喚始出來”,經過兩年多的籌備,近半年的緊張創排,山東省呂劇院創作的大型革命歷史題材呂劇《大河開凌》於4月27日晚在濟南百花劇院成功首演。該劇入選了國家藝術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劇和作品創作資助項目,也是山東省舞台藝術創作精品工程入選劇目。

《大河開凌》劇照

《大河開凌》的故事發生在1927年至1976年山東廣饒縣城和劉集村,講述了一位普通農民與《共產黨宣言》最早的中文譯本相遇、相護、相知、相救、相依、相守的故事,並最終以“人在書在”的信念,完成了人物由普通人向革命者的轉變。

作品通過小人物詮釋大主題,既書寫了小人物與《共產黨宣言》的命運和關系,與時代的命運和關系,也表達了中國民眾尤其是鄉村民眾在《共產黨宣言》指導下的覺悟,展現出普通民眾與中國革命解放事業的聯系過程。2018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是馬克思、恩格斯撰寫的《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也是我國改革開放40周年。《大河開凌》旨在紀念這些偉大時刻,向熱愛國家、忠於中國共產黨的無數革命先烈致敬。

《大河開凌》劇照

山東省呂劇院院長、書記蔣慶鵬認為,《大河開凌》中的“大河”就是《共產黨宣言》的思想之河。它破冰而來,讓中國人從百年黑暗中劃破精神的冬夜,讓思想沖破牢籠,讓心靈的大河開凌,讓思想的大河開凌,奔向春天,奔向光明,奔向燦爛的新天地。

據悉,《大河開凌》首演后將於5月份在山東省內各地開展巡演,並將於7月份參加慶祝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暨“一帶一路”寧夏情交流演出。(孫菁文)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