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皮影非遺傳承人汪天穩一輩子隻專注做一件事

2018年05月02日11:02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皮影非遺傳承人汪天穩一輩子隻專注做一件事

  4月28日,由陝西省文化廳指導,華商報社和陝西省詩詞學會共同主辦,陝西禧福祥品牌運營有限公司冠名支持的“流觴曲水詩意長安第二屆禧福祥6年西鳳長安詩詞大會”大型文化活動的分項活動——“秦風秦韻讀長安 禧福祥書享會”首場活動在陝西省圖書館舉行。陝西省文化廳公共文化處副處長張智林、陝西省詩詞學會秘書長王小鳳、華商報社總經理聶保剛、陝西禧福祥品牌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邊瑞濤共同為活動啟幕。

  在路上的陝西非遺保護:守護我們的精神家園

  陝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修劍橋作為演講嘉賓,向在場的讀者展示了近年來陝西省非遺保護的成果,目前陝西省有國家級非遺項目74項,省級非遺項目599項﹔省級傳承人398人,國家級傳承人57人。西安鼓樂、中國剪紙、中國皮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汪天穩現場講解陝西皮影這一非遺項目的傳統技藝,並現場簽名贈書。他介紹,表演時,藝人們在白色幕布后面,一邊操縱戲曲人物,一邊用陝西碗碗腔或弦板腔唱述故事,配以打擊樂器和弦樂,有濃厚的秦人氣息。當記者問及雕刻影人如何達到出神入化的技藝時,汪天穩表示:“沒有任何技巧,一輩子隻專注做一件事,是我的信條,我想這也是我們所有非遺傳承人秉承的信念!”

  西安市婦聯手工藝聯盟秘書長朱丹紅將一把剪刀使得出神入化,她說,剪紙藝術是最快能達到成就感的一項藝術,用一把剪刀就能馬上將頭腦中的設計稿呈現出來。她為本屆詩詞大會創作了一幅“流觴曲水詩意長安”的巨型剪紙藝術作品,將活動推向高潮。

  酒借詩語,詩傳酒意,禧福祥傳承詩歌之美

  隨著西安建設“閱讀之城,書香之城”的全面啟動,社會各界都把“促進全民閱讀,打造書香西安”這一口號落在實處。而“流觴曲水 詩意長安 第二屆禧福祥6年西鳳長安詩詞大會”正是這樣一個將傳統文化進行有效傳承的文化活動。

  陝西禧福祥品牌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邊瑞濤表示,自古以來白酒文化就與中華文化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酒文化與中華文化相映生輝。陝西禧福祥品牌運營有限公司在王延安董事長的帶領下,始終堅持以文化推動品牌,以品牌凝聚文化理念,作為陝西白酒行業領軍企業,堅定傳承並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推動文化事業實現新跨越做出企業的貢獻。

  本次詩詞大會的線下“書享會”文化傳承活動還有兩場,如果您也對中國傳統文化有興趣,喜讀詩、愛讀詞,都可以關注“華商美食”官方微信,與小編互動,留下“禧福祥詩詞大會+聯系方式+姓名”即可報名參加我們的線下活動。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